中卫镇北村:后进村变身“后劲村”
2021-03-03 08:35:53 来源:宁夏日报

 

003.jpg

镇北村村容村貌。

002.jpg

镇北村村民余莉两口子干劲十足。记者 李锦 摄 

  2月25日上午11时,初春暖阳的照耀下,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镇北村宁静而祥和,七八位老人齐聚在村民刘维财家门口,悠闲地摸着纸牌聊着家常。

  “以前脏乱差,如今大变样。新书记给村子带来了新气象。”刘维财告诉记者,舒心的日子得益于一年多前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新书记和‘两委’班子一帮年轻人干事攒劲,现在村容整洁环境美,我们生活快乐得像掉进了蜜罐罐。”62岁的陈明高兴地插话。

  中午12时20分,蔬菜大棚内的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李学全和妻子余莉正忙着为香瓜苗吊秧。“去年菜价好,你家大棚赚大发了。”村妇女主任王慧娟边帮忙边和余莉聊天。“多亏新书记和你们村干部帮我们解决了路和水的问题,去年我家4个棚的收入是这些年最好的。”余莉说,她家种大棚种了13年,2014年租了村民几亩地建了4个大棚,准备大干一场。棚建好了,路没人修,小土路坑坑洼洼,家里2辆电动车都摔坏了。沟渠里长满了杂草,大棚淌不上水,收入受到影响。找村上反映了很多次,但一直没人管。2019年,村里来了新书记,能干事,干实事,争取项目资金修路整渠,现在路又宽又平,四轮车、小汽车都能开进来,渠里的杂草淤泥都清理了。“路宽了,渠通了,大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是越干越有劲。”余莉乐得合不拢嘴。

  村民们点赞的“新书记”是38岁的镇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葛兵。

  镇北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和上访村,农田水利、党建、基层治理等工作在全镇12个村里排名倒数第一,因村组织凝聚力差、经济发展缓慢、矛盾纠纷突出被评为软弱涣散村。

  2019年,中卫市在全市范围内全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当年9月在外搞旅游运输的致富能手葛兵临危受命,成为镇北村的“当家人”。

  上任第一天,前来说事的、办事的、吵事的……一拨接一拨,村部成了“集市”。葛兵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成立了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清单,捋出100多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逐一研究制定解决方法,打开群众“心结”。

  葛兵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土地流转金拖欠问题入手,深入群众家中,与村民、种植大户面对面交流。争取资金将234栋大棚的小土路变成了平整宽阔的大马路,30多条沟渠全部清理畅通,灌溉不畅、道路不通的烦心事解决了,种植大户的怨气消了,纷纷按照约定支付了拖欠多年的租金。到2019年年底,村委会帮助147户群众追回土地流转金100多万元,追回村集体资产16.5万元,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心平了、气顺了,一年多来,村里再也没有发生越级上访现象。

  村庄道路坑洼不平,垃圾到处丢弃,村里没有下水道……群众对“脏乱差”的生活环境意见很大,葛兵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齐上阵,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硬化道路、砌下水道、改厕改水,对村庄巷道、房前屋后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设置公益岗位聘用2名建档立卡村民每天清扫村道。看着整洁的街道、门前,村民很快自己动手清理起了院子。新面貌新气象,村民们对新生活有了新希望新追求。刘维财表示,如今他在乌玛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打工,老伴在村里的大棚打工,日子越过越舒心。“只要人勤快,致富奔小康就有希望。”

  “手中无米,叫鸡不理”。为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葛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和其他村合作建立农产品保鲜冷链库,盘活集体资产资源,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合作经营,2020年镇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村上投资建设了党群活动功能室、乡村记忆馆,组建了秦腔自乐班、志愿者服务队等,倾力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在“头雁效应”的持续带动下,曾经软弱涣散的后进村,一跃变成了极具活力的“后劲村”。王慧娟说:“葛书记有思路,有担当,有作为,在他的带领下,大伙儿的士气和干劲都提了起来,铆足了劲推动村里的各项工作,村‘两委’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群众对我们也越来越支持越来越信任。”今年2月8日,在村“两委”换届中,葛兵连任镇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再次和班子成员扛起重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身为村干部就必须实实在在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葛兵说,今年将利用村子离沙坡头旅游景区近的优势条件,发展原生态黄酒酿造、民宿、采摘等旅游经济,让镇北村家底更厚实,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后进薄弱村整顿首在班子、重在发展、根在民生。‘一个将才带一军,一个能人带一村’。镇北村的变化,充分证明选好带头人最关键。”中卫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康晓伟说,2019年以来,中卫市在全市各行政村全面部署开展“六查六整”行动,查摆出的1530个问题已整改1426个,98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已全部转化提升。目前,中卫市村党组织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芳/文 李锦 图/视频)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