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
2021-04-21 08:23:23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0日,宁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宁夏将通过健全完善三次分配机制、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收入分配格局持续优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困难群体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与经济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确保今后5年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8.8%。为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今年我区将通过提高1个比重、建立健全3项机制,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继续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坚持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推行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指导企业形成向一线职工倾斜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开展根治欠薪执法专项行动。

  健全各类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指导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深化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启动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建立健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价值、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创新,改善金融服务,提高储蓄国债发行量。

  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和最低缴费档次。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参保登记扩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今年6月底前,完成调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总体调增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左右,人均月调增160元左右,涉及68.6万人。

  建立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机会。建立健全多渠道开发本地非农就业、跨地区就业、劳务输出等服务网络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近就地就业。推动农村劳动力年转移就业75万人次,实现工资收入85亿元以上。(记者  高菲  王溦)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