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2021-04-21 08:27:06 来源:宁夏日报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情为民办实事,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4月20日,宁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米超表示,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自治区扶贫办围绕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进行了走访、调研、排查,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意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区面临着如何带领这100多万搬迁群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跟得上、不掉队,如何建好管好安置区,实现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并写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影响深远。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总体思路是,聚焦“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政策性移民和自主迁徙居民,以人口规模800人以上的大型安置区为重点,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全力抓好产业就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推进文明建设6个重点,扎实推进“9+1”专项提升,突出重点、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整体推进,使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文明建设、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全面融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形成一体,成功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确保2021年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8%,“十四五”期间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高于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十四五”末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核心任务是“9+1”专项提升。即,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精准落实就业帮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优化人居环境,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扎实推进移民安置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解决自主迁徙居民问题,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自治区成立相应领导小组,集中力量抓好创建工作。重点聚焦5项重点任务,实施10项示范工程,确保1年有变化、3年见成效、5年上台阶,为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下一步,自治区还将召开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推进会,系统梳理总结我区移民工作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不断提高移民安置区建设水平和移民收入水平。(记者  高菲  王溦)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