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季度宁夏工业经济关键数据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1-04-21 08:57: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第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7.5%,平均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

  “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有序推进,进一步为企业赋能。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预计全年电子级氢氟酸年销售额将有望突破5000万元,并且在新材料、光伏产业领域持续开拓市场。”4月17日,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跟平介绍,该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自2020年10月投产以来,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203160029.jpg

  “今年以来,我区加强运行监测协调,强化政策落实力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不断改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先行指标大幅回升、主要工业行业全面提速、多数地区平稳增长、新动能快速成长、企业效益大幅改善等特点。

  【数据1】工业税收总量和增速均达到4年来最高值

  据统计,一季度,完成工业税收91.2亿元,同比增长42.2%,增速比1-2月加快20.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高29.5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高20.8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区工业税收总量和增速均达到4年来最高值。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53.5%,比1-2月提高3.9个百分点,比全国占比高16.1个百分点。

  又一关键数据是,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5.3%,比上月回升9.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大幅回升,为近10个月最高点。生产指数59.0%,比上月回升11.0个百分点。

  这表明,我区制造业生产活跃度明显提高,新订单指数60.7%,比上月回升17.8个百分点,也证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同时,铁路货运量大幅提升、电网统调平均负荷和工业用电量快速攀升,尤其可喜的是,工业税收上升至新高。

  【数据2】六大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 我区煤炭、轻纺、机械、建材、医药和其他等六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轻纺行业受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产销两旺,纺织行业国际国内市场复苏订单增加拉动,同比增长32.5%。机械行业受市场需求旺盛,企业扩大产能拉动,同比增长25.5%。

  六大行业的强劲表现,凸显主要工业行业全面提速。其中,冶金行业在建龙钢铁3号高炉投产、下游行业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带动下,同比增长4.9%,比1-2月回升1.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受宝廷能源入规、盛港60万吨/年焦炭项目投产和大宗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拉动,同比增长8.5%。

  【数据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5%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5%。截至3月底,“三个100”重点项目总体开工率达到81%,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和100个重点拟投产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85%和97%。

  数据的背后,是我区工业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尤其是涉及“九大产业”项目加速建设,173个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项目中近140个项目推进较快,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全区滚动轴承、金属切割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倍、99.1%和76.2%。

  【数据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8亿元

  1-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8亿元,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28倍,两年平均增长51.0%。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5.6亿元,同比增长4.0倍。

  “这充分表明,企业效益得到大幅改善。”业内专家表示。(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