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3亿元 造林15万亩 西吉全域推进国土绿化
2021-04-21 09:02: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21.jpg

  时下春风和煦,正值嫩蕊细开、繁花纷落交替之际,在宁夏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未成林抚育提升工程现场,从山顶到山脚下,数百名造林工人布满山坡,李生挥舞着铁锹,在松软的土地上一个坑接着一个坑挖。

  “土壤墒情好,挖坑不费劲,一天能挖100多个。”李生有着多年的造林经验,挖土、筑埂技术娴熟,六七分钟就能挖好一个坑。“每天天麻麻亮动身,带着馍馍和开水上山,一直干到下午6点才回家。”李生说,“植树就是与时间赛跑,人错过一顿饭可以,但树木错过栽植时间,成活就难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植树造林更是如此。西吉县把新一轮的国土绿化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紧盯任务,抢抓时机,各种造林绿化项目齐头并进,90家企业参与工程建设,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原则,开展全域绿化。

1.jpg

  近年来,西吉县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抓住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机遇,以项目带动生态绿化、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建设,动员全民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十三五”期间,西吉县累计投资3.75亿元实施生态建设项目,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37.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12.97%提高至18%,草原面积88.8万亩,植被覆盖度96.57%,促进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西吉县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部署,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治理,对本县“十四五”期间生态重要区域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

  “全县造林绿化面积15.53万亩,总投资2.3亿元,共实施6个造林绿化项目。”西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单辉介绍,绿化项目分别为宁夏南部水源涵养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项目、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项目、未成林抚育提升和退化林分改造项目、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生态经济林建设项目、村庄绿化和庭院经济林建设项目。

26.jpg

  在绿化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西吉县对造林现场进行细化,共划分了90个施工标段和8个监理标段。其中,宁夏南部水源涵养即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工程4.5万亩,涉及17个乡镇96个行政村,栽植云杉、丁香、山毛桃等各类苗木352万株。同时,在19个乡镇实施未成林抚育提升和退化林分改造工程,面积6.11万亩,栽植云杉158万株。并针对偏城林场、大寨山林场、扫竹岭林场林分密度过大、林分过纯等问题,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今年栽植绿化效果好、经济效益突出、成活率高的大果榛子、红梅杏等果树80万株。”单辉介绍,西吉县原来缺少经济林,今年第一次将经济林建设纳入造林绿化整体规划中,共建设生态经济林、庭院经济林1.38万亩,并对生态移民迁出区进行集中连片打造,结合美丽村庄建设,以房前屋后为主分类栽植经果林。

555.jpg

  为了确保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绿一片,西吉县在造林绿化栽植过程中,重点把好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和浇水关“四关”。“监理公司人员随身携带方案图纸和打点工具到现场,对整地质量及密度进行核验。”西吉县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室主任高鹏举介绍,对于整地不合格的施工单位,一律无条件返工,直至整地合格后方可同意苗木进场栽植。

  并严格栽种时限,从起苗到栽植时间不超过48小时,要求随起苗、随拉运,并查看苗木标签、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植物检疫证、苗木质量检验证书、苗木出圃质量合格证“一签四证”;严把苗木规格,严防苗木输送过程中随意损坏土球行为。

  “为确保苗木成活率,在苗木栽植后当天,还要浇足浇透定根水,每个标段务必保证两辆以上浇水车,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补浇水。”蒲兴军作为项目监理,一步不落紧随栽植过程,严格按照“死土搬家、活土回填”技术栽植,做到“三填两踏一提苗”,随栽植、随灌水。

  西吉县在造林绿化工作中,严格工艺流程,精益求精,确保造林绿化高质量完成。(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