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如何破题发力?
2022-01-22 08:01: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他们,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宁夏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稳定和扩大群众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百姓的心声

  53岁的潘苏平来宁夏“扎根”已10年有余。如今和丈夫孙修银在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A区开了家小吃店。坚守3年多的小店,靠着逐渐积累的口碑攒下了一批“回头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潘苏平的小店和很多店铺一样,经营上受到了影响。面对新的一年,潘苏平不禁发出了这样的心声:“两年来,我身边不少做企业的朋友都经历了各种市场‘洗牌’,虽然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但是痛感还是很强。我们中不少人也很迷茫,我想知道,小微企业的未来还会面对怎样的‘危’与‘机’?”

  委员怎么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去年以来,我区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新80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时限压缩30%,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1.3万户、增长13.9%,企业活跃度达88.7%。

  “在不利情况下,我区依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志军表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营商环境的部分,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仍有不少提高空间。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主体是大量的民营企业。区内不少民营企业在实际发展中,都发出了“营商环境仍有短板需补足”的心声。

  潘志军委员对此建议,希望在今年的经济发展中,能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部分,对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能再多些陈述及落实。“营商环境的组成是市场主体和经营主体,我区市场主体绝大多数还是民营企业。”潘志军委员建议,民营企业的发展,仍需要政府在指导思想和相关政策上再多些倾斜。

  潘志军委员说,区内民营企业也呼唤,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基础上,政府能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更多一点关心和关爱,同时对区内民营企业的市场占有上再想些办法,引导后者不断提高企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健康发展。

  专家怎么看

  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姜绍静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宁夏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些目标和要求,向中小微企业释放了利好的政策信号:“中央和宁夏经济工作会议都聚焦中小微企业,再次强调中小微企业信贷门槛可能再次降低。”

  姜绍静认为,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方面,尤其是有可能在担保抵押方面有所放宽,信用借款的占比会有所上升,一大批切合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信贷产品将会被适时推出,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式上将会更加灵活、更加丰富。

  “加上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小微企业的纳税起征点将会进一步提高,税率也将会进一步降低。”姜绍静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宁夏经济工作会议力主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也意味着中央会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将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财税、行政服务等手段融入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全过程,促进中小微企业更好地步入稳健经营发展轨道。

  策划:徐佳敏

  文本撰写:张唯

  视频拍摄:张唯  赵磊  陈瑶

  视频剪辑:马磊  张唯  赵磊

  设计:许辉

  出品: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