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六特”产业蹚出品牌强农新路径
2022-11-28 13:58:2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包装羊肉串。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包装羊肉串。

  与全球乳业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多年的宁夏金宇浩源牧场,奶牛一出生便被戴上了电子耳标。宁夏金宇浩源牧场犊牛主管刘武强介绍,每头奶牛到13月龄后,会被戴上智能项圈,全面记录奶牛的发情、活动量、反刍量等情况。“有了这个智能系统,繁育员的工作效率较原来提高了大约10倍。”

  优越的资源禀赋加上科技的助推,让诞生在塞上江南的牛奶,正跻身世界乳业品质“第一方阵”。

  近两年,我区牛奶全产业链产值增长68.5%、达到610亿元,在高端、高质上实现新跨越。全区奶牛存栏量达到70余万头。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

  坚持推进集聚化发展,“六特”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我区依托资源禀赋,打造以贺兰山东麓为重点的葡萄酒产业集群,以清水河流域为重点的枸杞产业集群,以银川和吴忠为核心、石嘴山和中卫为两翼的牛奶产业集群,以中南部地区为重点的肉牛产业集群,以中部干旱带为重点的滩羊产业集群,以六盘山区为重点的冷凉蔬菜产业集群。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2.5万亩,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枸杞种植面积37万亩,年产干果4.9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50亿元;奶牛存栏70.2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10亿元;肉牛饲养量达209.9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79亿元;滩羊饲养量达1322.6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67亿元;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296.1万亩,总产量达到721.8万吨,综合产值达到340亿元。

  “通过枸杞深加工的相关物质提取,以枸杞原料再延伸出终端产品,实现枸杞资源全方位开发利用。”近日,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逢春说,公司以枸杞鲜果、枸杞干果为原料,实现枸杞资源综合利用,推动枸杞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今年,中宁县充分挖掘“中宁枸杞”道地药材及资源优势,以“枸杞新吃法”“枸杞食品功能化”为目标,提高枸杞精深加工水平,为枸杞产业赋值。

  我区坚持“六特”产业品牌强农,“宁字号”农产品实力持续增强。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建立全区农业品牌目录动态管理制度。努力挖掘“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品牌优势,培育区域公用品牌13个、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466个,形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宁夏牛奶、六盘山牛肉等特色地域名片,宁夏农业品牌建设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2022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01.07亿元、191.88亿元和98.25亿元,分别居“中国区域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9位、第12位、第35位,盐池滩羊位列畜牧类排行榜第1名。

  在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滩羊圈舍墙体上,“基因编辑羊”几个字很是醒目。“这是F0代,这是F1代,F1代是F0代的下一代,这些滩羊不仅是双胎多胎母体,还具备无角性状……”公司总经理寇启芳介绍,经过近10年潜心研究,培育出裘肉兼用、一胎多羔滩羊新品系。一胎多羔新品系平均繁殖率达到163%以上,比亲本提高58.3%。

  坚持绿色导向、标准引领,我区在“六特”产业标准体系构建上下功夫,批准发布农业地方标准760余项,占全区地方标准的65%。建立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8个,创建国家级及自治区级绿色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9个、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28个,特色产业不断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记者 苏 峰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