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基地重大项目建设开局即冲刺
2023-02-02 09:15:01 来源:宁夏日报

  冬日暖阳下,连绵起伏的光伏板整齐排列,仿佛一片蓝黑色的海洋。1月29日,记者来到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重点工程——国能宁东15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只见铲车来回穿梭运输安装设备,1300余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光伏板支架和组件。

002.jpg

  国能宁东15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是国家开工建设的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是宁夏灵绍直流“西电东送”重要绿色能源基地。该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占地面积约4.3万亩。2022年12月31日16时58分,一期100万千瓦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计划于2023年全容量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8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8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6万吨。

  “为了让一线建设人员度过一个暖心的春节,公司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工作,多次开展春节慰问、座谈交流活动,为我们送来关怀和祝福。”现场工程管理人员冯芝磊介绍,春节假期工人们坚守岗位,完成140兆瓦光伏组件安装,1月20日16时15分,330千伏霞光变电站成功并网运行,330千伏2座变电站全部投运送电。

  2022年,宁东基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年”“冬季无冬闲”系列活动,建立重大项目“一月一调度”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共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8次,梳理协调解决问题59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先后开复工宝丰储能电池材料产业链、泰和芳纶二期、万华MDI提纯精制等17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1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95个,总投资461亿元。建成国能宁煤费托蜡、晓星氨纶第二系列、新化合成香料一期、鲲鹏等58个项目;实施中石化BDO达标和醋酸挖潜优化改造等38个技改项目及43台火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苏利精细化工、百川新材料锂电材料等一批强后劲、补短板的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总投资3000亿元的182个产业项目,其中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11个。新培育产值过500亿元企业1家、300亿元1家、50亿元2家,新增规上企业21家。

  2023年,宁东基地计划实施项目164个,总投资2087亿元。预计3月中旬举行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计划开工项目110个。(记者 贾莉)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