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千万株菜苗染绿初春
2021-02-23 11:36:42 来源:宁夏日报

<p>  孙强(左)查看菜苗生长情况。</p>

  孙强(左)查看菜苗生长情况。

  初春,彭阳县任湾育苗园区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大棚里雾气氤氲,一株株辣椒苗、香瓜苗、西红柿苗茎叶翠绿剔透。

  “第一批辣椒苗已销完,现在正进行第二批育苗工作。”张文香边分拣菜苗边介绍。自1月20日开园以来,张文香放弃节假日休息,赶时间育苗,和工友们一起在温棚里度过春节美好时光。

  张文香家住城阳乡刘河村,已在园区务工两年多,从配肥最基本技术学起,到现在掌握育苗全套技术,实现年收入3万多元。

  在育苗园区,像张文香这样的工人有150多名,他们都是附近的农民。

  育苗作为蔬菜生产第一个环节,直接关系到蔬菜产业经济效益。时下,随着气温升高,温棚蔬菜开播,需求量日益增加,张文香等人繁育的首批300万株蔬菜苗第一时间送到种植户手中。

  “按照每亩地栽种3500株苗,从2月5日开始为露地育苗,至蔬菜大面积栽种时,能繁育辣椒、香瓜、西红柿、芹菜等苗子700万株,可满足全县50%的蔬菜种植需求。”育苗园区负责人孙强说。

  人勤春来早。为了确保苗圃质量,第一时间把蔬菜苗送到种植户手中,孙强同样放弃和家人团聚,守在园区,盯着工人们给苗子通风、洒水、施肥、透光。

  任湾育苗园区是彭阳县蔬菜苗主产区,也是固原乃至全区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育苗中心之一,现有高标准育苗温室53栋,配套全自动微喷灌系统、精量播种机、可移动育苗床架和卷帘机、保温被、微耕机等设施设备。

  “冬春季重点承担塑料大棚辣椒种苗繁育,夏秋季重点承担日光温棚蔬菜种苗繁育。”孙强紧跟产业结构调整步骤,采取订单式育苗,一年365天不停歇,全年繁育蔬菜、花卉种苗3300万株以上。

  孙强开心的是,今年育苗期恰逢温度适宜,又避开了极端天气,相比往年出苗率80%的记录,出苗率普遍达到90%以上,最高达到95%,创造了新高。“苗子整齐、也厚、茎直,品质明显高于往年。”孙强说。

  2018年,孙强在外地学了一身育苗本领回到彭阳,看中避风、日照充足、交通方便的任湾育苗中心,投资改建成现代化育苗园区,引进并采取智能数控技术,解决传统人工育苗品质低、出苗率低、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

  “原来的辣椒苗单一,现在蔬菜苗几十种,完全可满足规模化种植需求。”园区在满足本地菜苗供应同时,还向周边市县供应菜苗、花卉苗,并开展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和种植户技术培训,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计划引进合作社,对育苗温室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育苗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和业务提升,对育苗物资进行筛选采购,推进本地蔬菜育苗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进程。”孙强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