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更美人更富 乡村更宜居
2021-03-01 11:42:54 来源:银川日报

  金文花空闲之余将院子打扫得干净整洁。

  王俊龙在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火村生活了29年,眼瞅着自家屋后的水沟一年比一年清澈,“去年村上通过一事一议,用砖给水沟砌了护坡,两边栽上了树,一到夏天绿树成荫,别提多舒服啦!”

  环境向好村民精神气更足

  白土岗乡新火村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从山区沙窝井、一点山、石井子等地搬迁而来的居民建设而成,村民对这里最初的印象就是土坯房、土路、露天旱厕、无下水。王俊龙家屋后的水沟曾伴随他度过童年时光,曾经这里的杂草蹿出1米多高,遮蔽了水面,村民常担心孩子掉进沟渠发生意外。后来随着经济发展,由于缺乏排污设施,村里的生活、生产污水都往水沟里排放,散发的臭味让邻近的村民苦不堪言。

  “就这几年时间,水清了,杂草也没了,村里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果非常好。”如今,王俊龙已经成家立业,时常带着孩子到村里看望长辈,“以前很少带孩子回村里,一是孩子嫌旱厕不方便,二是水沟草太多了,我们也担心娃娃出事。”

  新火村的变化浓缩了我市在2017年至2020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成效。全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286个行政村分为80个示范村、112个提升村、94个整治村进行分类管理,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0.6%,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93.4%。

  “通过这几年的改造,咱们村子环境变化大哩,村中心还建了个小微公园,每天下午很多女同志去那里跳广场舞。”新火村党支部书记马立军介绍,环境的日渐向好让村民们的精神气变得更足,“大家增收致富的愿望特别强烈,村上通过养殖业、运输业、建材业、服务业等6个产业党小组带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1万余元。”

  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王俊龙一家现在大多数时间都住在七八公里外的养殖场,这是2003年封山禁牧后才建起来的厂子,设置有养殖棚、饲料库和办公区域,因为园内干净卫生,同时为了方便照顾牛羊,王俊龙和妻子在办公区域布置了几间房子用于日常生活。

  他回忆说,在厂子建立以前,他在村子里的村居养了200多只羊,不仅气味大,而且无法拓展养殖规模。“这几年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但凡哪点有味道,就去找村委会投诉,所以现在都是出户入园,集中养殖。”目前王俊龙的养殖场拥有5000多只羊和30多头牛,日子越过越美气。

  2月26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暨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现场会在新火村召开,村民们纷纷来到现场,想听听接下来5年还会发生哪些变化。新火村1队的金文花说道:“咱们村还有路灯哩,不比城里差,希望今后越来越好,票子越挣越多。”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元文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中,将着重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深入往村覆盖、向户延伸,持续开展农村庭院、公共空间治理,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统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农村厕所管护运维长效机制,以城带乡、多村联建配套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以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为抓手,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记者 梁小雨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