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云”教学共享 让优质资源动起来
2021-03-01 23:06: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3日10:25—11:05,科学课《橡皮泥在水中的沉浮》;3月4日16:10—16:50音乐课《鸿雁》......”3月1日,看了在线互动课堂3月份第一周的课程安排表,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乐台小学五年级学生马诗琪很是开心,“这周能上两节音乐课呢!”

  马诗琪今年11岁,2011年跟父母从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移民到永康镇永乐村。“马诗琪学习很认真,是班里的前几名。”乐台小学老师王春毛说,学习之外,诗琪对音乐方面比较感兴趣。“苦于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在开通互动课堂前,没法给孩子们更专业的指导。”

  乐台小学共有6个年级6个班148名学生,14位老师在承担语数外三门主课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代教音乐、体育、美术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2271536573.jpg

  去年10月起,乐台小学成为中卫市第六小学在线送课的村级小学。通过一块大屏,城乡两个学校的孩子从此每周都可以共上“一堂课”。

  “术业有专攻。终于能听到专职音乐老师讲授的音乐课,孩子们都逐渐会识乐谱了。马诗琪的兴趣更浓厚,总是盼着上音乐课。”王春毛老师说。

  “老师,这是什么画?”喜欢画画的马小燕在一堂互动美术课上,看到屏幕里城里学生在用一张黑色纸搞创作,一会儿就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彩色图案,让她很好奇。原来这是刮画,是一种新型的绘画方式。除了用竹笔,还可用牙签、回形针、废旧圆珠笔等工具,加上无限想象,即可创作出千变万化的图案。

微信图片_202102271536574.jpg

  “农村有很多喜欢音乐的‘马诗琪’,也有很多热爱画画的‘马小燕’。”专门负责对接在线互动课堂的王春毛老师说,“互联网+教育”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让更多农村孩子与城里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大大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和视野,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孩子们在上互动课时,我们乡村学校的老师也在同步上课、学习。这大大影响了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比起以前,在日常教学中授课也更生动了。”乐台小学校长李万顺说。

  “弥补优质师资不足的短板、扩大优质资源辐射范围、促进教育公平,是推动‘互联网+教育’的重要目的。”中卫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卫市各级各类学校以宁夏教育云为核心载体,充分运用在线互动课堂、教学工具、教育云APP,统筹安排“市区带县(区)、城区带农村、优质带薄弱”的名校课堂、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如今城乡学校在线互动课堂渐成常态,实现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辅导,解决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好开不齐英语、音乐等课程的问题,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中卫市第六小学先后与西吉县吉强镇夏大路小学、袁河小学,沙坡头区永康镇阳沟小学、乐台小学,兴仁镇兴仁小学,宣和镇宣和小学、马滩小学在线送课。“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课程,加强与乡村各小学的交流沟通,为城乡小学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中卫市第六小学校长万玉莲说。(宁夏日报记者 房名名)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