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让生态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1-04-17 10:09:17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在青铜峡市同进村、同兴村、新材料基地、鸽子山葡萄基地、甘城子葡萄基地等7个区域,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展开,新增植树造林面积2万余亩,这是吴忠市继在红寺堡区拉开春季义务植树帷幕后的又一“披绿增色”大会战。

  “今年吴忠市将新增营造林36.61万亩,森林覆盖率将提升到1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将达到54.5%,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让吴忠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美好。”吴忠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十四五”期间,吴忠市将实施青铜峡库区泥沙综合利用、贺兰山东麓和牛首山北麓山洪沟道防洪等工程,有效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深入开展山川绿化行动,实施罗山生态功能区、牛首山东麓等生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9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和草原修复面积2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让盐同红(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成为中部干旱带最绿的一片,让利通区、青铜峡成为黄河两岸最美的一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黄河吴忠段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记者近日走进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黄河水缓缓流淌,水鸟从水面划过。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奇说:“经过这七八年对黄河的综合治理,那些消失的鱼儿、鸟儿又回来了,黄河泛滥冲刷几百亩农田的历史也结束了。新华桥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后,村庄变美了,学农的大学生和在外从事种植的人也在本村承包种植温棚,每个棚每年净收入三四万元。”陈奇一家五代人住在黄河畔,见证着黄河百年的变迁。“美丽安澜的黄河,为两岸群众生活、生产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人民的经济收入、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他说。

  “近年来,黄河吴忠出境断面水质一直保持Ⅱ类优水质,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吴忠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吴忠市营造林150万亩以上,治理荒漠化土地6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5%,湿地保护率达到55%以上;荣获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等荣誉,生态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同时,利通区、青铜峡市被列为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盐池县、同心县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城市建成区1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2%;便捷畅通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红寺堡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建设美丽村庄208个,利通区被列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记者  张国长)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