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沙坡头区:美丽乡村再升级
2021-12-01 09:46:40 来源:宁夏日报

<p>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双桥村组织干部群众,整治辖区滨河路段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p>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双桥村组织干部群众,整治辖区滨河路段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今年65岁的李金保,家住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双桥村,老伴儿林梅花十分勤快,每天清晨都要打扫庭院,还顺手将自家门前的巷道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11月30日,天空晴朗,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走进李金保家,院中水泥地面干净明亮,家中陈设朴素简单,炕上的床单没有一点褶皱,3岁多的小孙子正趴在桌子上吃苹果……这个冬日的农家小院,十分温馨。

  今年,李金保家被村里评为“最美庭院”,并推送参加沙坡头区、中卫市级的评比。

  “最美庭院”评选是村民庭院整洁的激励机制,倡导村民向“最美庭院”示范户学习,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都能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在让自家小庭院美起来的同时,李金保一样关心着村里“大庭院”的环境整治。“新的滨河路修好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但入冬后,路两旁、沟渠内的垃圾和杂草很影响村容村貌。”李金保说。

  “群众的心声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双桥村党支部书记俞自荣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村里对辖区内长达3公里的滨河路段进行针对性整改,组织干部群众清理淤积渠道、沟坡杂草,彻底消除“脏、乱、堵、差”。平均每天出动挖掘机3台次,人力20余人次,高质量完成全线环境整治任务,累计清理路旁杂草面积9万多平方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公路两旁干净整洁后,双桥村的“颜值”立马升高了一格。

  “我们村的‘门面’一下子亮堂了!”李金保说。

  不光追求道路整洁“颜值靓”,双桥村更要迎寒植新翠,绽放绿化美。村里在闲置空地上合理规划植树区域,应栽尽栽,确保生态“补白”。目前,已顺利完成秋季植树任务1900棵。

  双桥村变身“颜值村”,是沙坡头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沙坡头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4000户,在各乡镇集镇、村庄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增设四分类垃圾箱960个,配套建设村级垃圾分拣中心30座等,让农村从“面子”美到“里子”。(记者 何耐江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