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打破“灌输”   “点单式”培训帮群众圆学技梦
2022-01-22 07:32: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政府搭建平台,帮助我们妇女学习技艺,除了在家给娃娃做好吃的外,在外务工也能挣钱,提高家庭收入。”彭阳县王洼镇孙阳村马保华参加烩小吃培训后开心地说。

  新年伊始,彭阳县采取“点单式”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模式,通过摸底了解劳动力培训需求,再根据摸底情况在全区公开遴选培训机构分步开展培训,确保培训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图片1.png

  “技术老师‘手把手’教舍棚建设、品种选育、疫情防控、常见病防治、饲料配制等知识,帮助我们了解传统养殖存在的问题,明白科学养殖的好处。”接受家畜饲养工培训后,学有所获的锁忠堂高兴地说。

  锁忠堂是古城镇任何村养殖户,之前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后返乡发展养殖业,目前养羊60多只,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在彭阳县就创中心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摸底时,他点了“家畜饲养工”职业工种。

图片2.png

  锁忠堂一番话说出了参训人员的心声,不论是在新集乡开办的焊工班,还是草庙乡开办的挖掘机驾驶员班、王洼镇开办的烩小吃班,培训职业工种均按照群众的意愿设置,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彭阳县“点单式”培训,改变以往“灌输式”培训方式,培训职业工种根据群众需求开设,群众通过参加中式烹调师、家畜饲养工、焊工、挖掘机驾驶、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员、育婴员等技能培训,提高种植和养殖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