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绿水青山看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频现鹅喉羚身影
2022-10-03 07:25: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快看!鹅喉羚。”“十一”前夕,“喜迎党的二十大 绿水青山看宁夏”宁夏林草非凡十年主题采访团记者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有幸邂逅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鹅喉羚。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以来,鹅喉羚频频出现在保护区的野外监控镜头里。

图片1.png

  当日上午10时许,当记者乘坐的汽车从保护区经过时,发现路南50多米远的林地里有一只鹅喉羚正驻足凝望,样子看起来憨态可掬。因车速太快,等返回时这只鹅喉羚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近年来,伴随着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护区内已监测到近三十只鹅喉羚,种群活动范围分布于保护区一碗泉、长流水、孟家湾、沙坡头和沙坡头治沙技术研究中心等区域。特别是2021年以来,保护区通过定期人工巡护监测、视频监控、红外相机监测,多次发现鹅喉羚的身影。

图片5.png

图片3.png

  鹅喉羚在保护区及周边繁衍生息,还得益于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措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设置野生动物饮水点、投饲点等保护措施,使得鹅喉羚等一些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多,辖区内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鹅喉羚”别名长尾黄羊,属偶蹄目牛科瞪羚属动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极少数能够在荒漠环境下生存繁殖的大型哺乳动物。因雄羚在发情期喉部肥大,状如鹅喉,故得名“鹅喉羚”。雌性鹅喉羚没有雄性鹅喉羚长角及“鹅喉”特征,相比之下其体态更加均匀,皮毛光滑,四肢细长,宛如荒漠中的精灵。

  “鹅喉羚适应能力非常强,在一个地方繁衍后,会世世代代延续下去,除非遇上极端情况,鹅喉羚才会不得已迁徙。”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将不负鹅喉羚的坚韧,给予鹅喉羚更好的生态环境。(图片由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