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党史在党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021-03-01 22:58:19 来源:宁夏日报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力量源泉。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就必须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性教育,特别是重视以党的历史来教育广大党员,用党的历史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充分认识党史在党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党性教育的突出位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党性教育。

  党史为党性教育提供丰厚资源

  ■党史本身包含着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党性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铸就着奋斗探索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重要力量源泉。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党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气,有定力,蕴含着丰富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内容。党史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党史本身包含着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党性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党史为党性教育带来生动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途径的多样性,无疑会增添党性教育的实际效果,使党性教育更富有感染力、吸引力。

  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具有丰富性。党史是党的奋斗历程、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思想理论以及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崇高精神风范等汇聚而成的“百科全书”,既有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历史进程、光荣传统,也有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经验以及优秀党员、先进典型,是党性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可以从中挖掘丰富多彩的教育素材,针对不同党员群体设计不同的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途径具有多样性。可以阅读党史教育书籍,观看党史影视作品,在报刊、电视开设党史专栏,拍摄电视专题片,请老红军、老革命、优秀党员、专家学者做党史报告、讲党史故事。还可以运用互联网、手机等终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厚重的党史内容通过红彩信、红短信、红视频传送,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也可组织开展各种实践性、情景式、体验式的系列教育活动,如重走长征路,在革命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各类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参观展览、搞党史知识竞赛等,实现情与景的统一、史与论的结合,给广大党员带来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思想的顿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途径的多样性,无疑会增添党性教育的实际效果,使党性教育更富有感染力、吸引力。

  党史为党性教育培铸传承基因

  ■党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传承、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党的历史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光辉的奋斗足迹,也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精神谱系。党的精神谱系是党在百年进程中锤炼产生的思想理论、政治品格、思维理念、家国情怀、内在品质、价值追求的集中概括,承接历史传统,体现时代特征,占据科学和道义制高点,拥有崇高思想和道德力量,具有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极具历史厚重感和现实传承价值,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同时期的伟大精神尽管在特定时代内涵会有所侧重,但核心价值却有着一致性,如爱国爱党、信念坚定、追求真理、彻底革命、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等。这些精神品质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奋斗实践之中,成为优秀的革命传统和革命品格,是党的历史留给我们的弥足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虽然成为历史,但精神必定永存。党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传承、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铸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涵养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党史为党性教育廓清认识疑惑

  ■在党性教育中加强党史学习,对于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信念,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具有重要的史鉴作用。

  党性教育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广大党员不断加强政治锤炼、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的过程。做到这一点,必须达到思想认识上的清醒。当今社会思潮复杂多变, 加之信息化的极速传播, 党员干部的思想很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不良思潮的侵蚀,产生思想认识上的疑惑。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甚嚣尘上,借助学术研究包装、利用网络平台传播,丑化革命先烈、歪曲党的历史、损坏党的威信和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就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学史崇德就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学史力行就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性教育中加强党史学习,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这对于党性教育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基”,对于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信念、自觉抵制不良影响,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具有重要的史鉴作用。

  (执笔:李喆)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