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无德如何有教无类
2021-03-02 11:28:57 来源:银川晚报

  “别怪我瞧不起你,我告诉你,XX同学的妈妈一年挣的钱,比你妈妈五十年都多!”你敢相信,这样的话居然是从一位老师嘴里说出来的吗?这位老师曾经还被评为“最美女教师”。对着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熟的初中生,灌输金钱决定地位的功利思想,算是有师德吗?而这样的老师,如何“有教无类”?

  “有教无类”传承至今,其核心就是学生不分贵贱贤愚,老师都应该一视同仁,耐心教育。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反观这名教师,竟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直接对比家长收入,言语里赤裸裸的鄙视,就是因为这名学生家长收入不如另外一名家长。而这才是一个初中的班集体啊!相信她的这番话不仅不会让学生们因此而奋发图强,反而会让学生们认为:家长的地位和收入,决定了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

  有网友提出,这位老师可能是因为当时课堂中出现一些情况,才发脾气说了不应该说的话。的确,谁都有脾气不好的时候,学生顽皮不听话,老师生气批评也可以理解,但应该就事论事,而不是用家长收入来做比较,批评学生。老师一句“你妈妈一年挣多少钱”的诘问,相比社会上其他成年人的诘问,对学生的杀伤力更大。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如果老师都为学生树立这样的价值观,那怎么实现有教无类,怎么让孩子们踏实笃学,立志突破技术封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说三尺讲台系国运,为师者当好领路人,是成就一名学生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华崛起的必要条件。(吴戈)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