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善用群众思维
2021-03-03 09:26:11 来源:宁夏日报

  “谁家有闲置的手推车,能共享一下吗?”很快就有居民为社区“共享+”小屋送去了手推车。最近,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金波路社区将金波西区作为试点小区,设置“比邻议事板”,在居民楼道内设置可留言、可观看、可回复的留言板。别小瞧了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留言板,不但让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协商小区、楼道大小事的夙愿,也为不经常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了方便沟通、发挥余热的平台,更提高了小区居民互帮互爱的积极性,让大伙儿仿佛回到了以前住大院的感觉。

  小小留言板,让沟通更顺畅,让服务更细化,背后体现的正是群众思维。城市管理、社区治理,需要下足“绣花功夫”,需要用精细化服务、精准化管理提升城市温度。如何实现精细、精准?当然不是简单的服务下沉,因为一厢情愿、脱离实际、千篇一律的服务,即便送到居民家门口,也很难取得效果、让百姓满意。只有在充分掌握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努力减少服务过程中不必要的流程与环节,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才会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群众才会感到更幸福。

  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是一门学问,更充满智慧。善用群众思维,不是单纯地换位思考问题。党员干部不但要善于从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解决难题,更要想方设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多方联动。金波路社区积极探索建立“比邻议事板”楼组自治共治平台,正是考虑不同人群的特点,本着建设和共享“一个都不能少”的思路,力求调动每一位居民的潜力,合力攻克社区治理难题。因此,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善于汲取群众智慧、发动群众力量,形成强大动能,才会让我们的家园在共建共享共治中变得更加美好。(华满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