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薪”让农民工融入城市
2021-11-14 08:31:30 来源:宁夏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原来我想衣锦把乡还。”这首歌中,一句对异乡游子的贴心叮嘱,温暖人心。虽说歌这样唱,但对于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没有什么比拿着工资回家过年,更让人感到踏实。眼看一年将尽,我区近日启动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春节前清零。

  每到年关,一些农民工讨薪的新闻总是让人感到揪心。甚至一提到农民工,很多人首先想到就是“欠薪”“讨薪”这类词。作为城市中特殊的流动群体,农民工的命运一直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

  去年,《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发布,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一些地方也出台政策保障农民工权益,提供人性化关心关爱。但对农民工来说,他们最关注的还是工资问题。辛苦奋斗一年,却拿不上工资,这才是农民工最大的痛点所在。要留住农民工,让他们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最基本、最现实需要解决的,就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让广大农民工吃上“定薪丸”,是劳动合同法赋予他们的基本权利,也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依靠一方力量,通过一次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不能取得根本性治理效果。扬汤止沸,不如去薪。一方面,要用制度堵住欠薪源头,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恶意欠薪行为及时惩处。另一方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社会协同监督,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久治不愈”的问题,才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沈琪)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