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做强产业促增收 移民新村展新颜
2021-11-23 22:47: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 牛棚里“生”出新产业,黄花里“淘”到了真金,羊圈里“发”起了羊财……近年来,宁夏盐池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通过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移民群众致富增收,各移民新村的村民们依靠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命运。如今,他们用自己的产业述说着发家致富的故事。

1.jpg

  惠安堡镇惠苑村巧念致富“牛经”,紧抓“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抢抓自治区牛产业发展机遇,大力推广“农户+专业合作”发展模式,村民把牛托管给村集体,再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另外,由合作社引进高端优质新品种,统一防疫、统一购销、统一饲喂、统一保险、统一资金管理,推动移民扶贫产业向特色优势产业融合,最终转变为带动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惠苑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自2012年起分两次总共搬迁1397户5394人。自搬迁以来,惠苑村在绿化、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产业方面,尤其是以移民区的肉牛改造、养殖为主,通过‘五统一’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惠苑村党支部书记殷秉虎介绍。

  花马池镇盈德村连片种植的黄花菜正在加工车间里烘烤制干,这几年黄花菜产业让村里的移民淘到了致富真金。2012年盐池县从甘肃镇原引进了十多个黄花菜品种,通过培育专业合作社和深加工企业,打造黄花菜产业链条,8万多亩黄花菜开出金色致富路。

2.jpg

  “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了,住房也从以前的土坯房换成了130多平方米大瓦房。”盈德村村民雷钢高兴地说道。

  高沙窝镇营西村村民张国,在各项惠农富民政策的扶持下,开始扩大滩羊养殖规模,一心一意投入到滩羊产业发展的大军中,靠自己的勤奋苦干,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村里的人也和他一样发起了“羊”财。“自移民搬迁以来,我就以养羊为主、种地为辅,以过去的二三十只羊养到现在100多只羊,经济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张国说。

3.jpg

  从赤贫到脱贫,从致富到小康,一万多户生态移民靠的是产业振兴。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盐池县政府推行一村一品种,一户一政策,实现村村都有产业。

  现在,盐池县已经形成以高端滩羊为主导,黄花菜、牧草、中药材、小杂粮,肉牛、生猪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特色产业体系。2020年,全县滩羊饲养量达到320万只,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11.7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半以上来自滩羊产业。(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