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
2021-11-30 10:30:39 来源:宁夏日报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11月25日,宁夏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原本神兽归笼,家长朋友们应该是高兴坏了,但笔者的两位朋友却道出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朋友一:离校门口近的小区门因疫情防控要求不开放,只能绕远路送孩子上学,而唯一开放的小区门口正巧又与直行车道相交叉,小区里面的车出不来,外边的车进不去。最后,孩子迟到了,家长们也生了一肚子气……

  朋友二:社区提前下发通知,在孩子上下学的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开放原本封闭管理的小区门,其余时间段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管理。早上,孩子如往常一样按时去了学校。

  一边是水泄不通的拥堵和人仰马翻的糟乱,一边是秩序井然的如常生活。两个小区的不同管理,自然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大不一样。

  实际上,不难发现,生活中以疫情防控为由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的做法不在少数。比如,一些市县、社区,制定出了不少防疫指导意见,仍旧要求不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就不能出入;再比如,一些地方的单位,管理上也是相当严格,无论是谁一律严禁出城、出省,如果确有必要,层层审批之后,还要保证做到“后果自负”。以上等等情形,无异于将本是出于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严防疫情扩散反弹的好举措,异化为限制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障碍,不仅不合时宜,还引起了不少群众的不满。

  俗话说,过犹则不及。诚然,慎终如始地紧抓疫情防控,是必须的,但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是当务之急。当此之时,如何兼顾两者、做到两者间的平衡,体现的正是城市管理的智慧之所在。试想,如果能提前预想到孩子上学的不便,是否就能提前进行小区进出口的合理规划?如果在发生拥堵的第一时间,就能及时地进行科学变通,是否就能减少很多问题和摩擦?

  换个角度来说,即使这些严格的措施有着很多“正当”的理由,也应避免相关政策的延迟和滞后,而政策难以实时跟进,恰恰暴露出了相关部门存在的懒政惰政行为。无他,回到小区门的开放问题,完全可以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予以有效解决。

  类似简单粗暴“一刀切”的行为频频发生,已经足够向相关部门敲响警钟。面对各种社会问题、民生需求的时候,既不能照搬教条、照本宣科,也不应冒失冒进,而应该主动下沉到一线、深入了解情况,用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城市、社会管理者们,不妨把自己当作整个城市的大家长,凡事多为“孩子们”打算打算。(宫炜炜)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