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爱的名义“伤害”动物
2021-11-30 10:31:40 来源:宁夏日报

  冬日阳光明媚,成群的鸟儿在湖面上自在游弋,这幅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却被游客的随意投喂打破了。据报道,近段时间,在银川市北塔湖,不少市民喜欢投喂红嘴鸥。但动物自己寻觅食物是本能,人的投喂反倒会给它们的生存带来潜在危险。

  虽然,我们在公园里经常能看到“禁止投喂”的提示牌,但这并不“妨碍”一些游客“见缝插针”地去投喂动物。或许他们是出于对动物的喜爱,想与之互动,但这种行为并不可取。一则动物一旦习惯人的投喂,就会降低对人的警戒,让一些不怀好意之人钻了空子;二则游客投喂的食物,如果不适合动物“口味”,就会留下残渣造成环境污染。不顾及后果,以爱的名义喂食,实则是对动物的一种伤害。

  投喂动物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除了一部分人不懂得科学爱护动物的道理之外,相关部门监管不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相关部门要把文明观看动物纳入社会管理中,加强巡视和劝阻的力度,必要时要执行“黑名单”制度,对屡教不改者进行惩戒。总之,我们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的双手,无论是停留观赏还是与之互动,首先要把爱护动物放在第一位,尊重它们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投喂和打扰,真正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沈 琪)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