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城市烟火气需要更多精心呵护
2023-03-09 12:50:18 来源:宁夏日报

  对一座城市而言,“烟火气”是它不可或缺的味道,代表了城市独特的文化气息和内涵气质。在银川,怀远观光夜市便是这样一处极具烟火气的“城市地标”。

  烟火气里蕴藏着城市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有消费回暖、经济复苏的新气象,也有城市治理水平提高、服务优化的新面貌,更有带动就业、传递民生温暖的新机遇。

  点燃城市烟火气,离不开对每一个“城市微细胞”的精心呵护。就拿怀远观光夜市来说,夜间烟火升腾,集市流光溢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消费,离不开当地政府在培植“夜消费”、发展“夜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简单的“吃喝买”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怀远观光夜市的夜消费不局限于“吃喝”,而是以文旅融合为核心吸引力,将非遗、文创、娱乐等融入其中,以新场景、新形态、新玩法来拨动消费者的心弦。此外,也离不开文明的管理手段和创新方法,经营夜市难免会碰到环境脏乱、噪声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为此,西夏区城市管理局聘请企业管理夜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及经营户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培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让夜经济在规范中持续繁荣。当然,小摊点关乎大民生,点燃城市烟火气,更离不开对夜市商户的关爱。西夏区给活跃在夜市的商户提供贴心便民服务,加大对商户的教育引导和培训,帮助许多商户从小地摊走进规范的店面,充分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让人流连忘返的怀远观光夜市只是城市烟火气“升腾”的一个缩影,点燃城市烟火气需要更多善意的引导、优质的服务、科学的规划才能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沈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