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原隆村巧用光伏板羊儿搬“新家”
2022-01-20 19:38:20 来源:银川发布

11.jpg

  羊儿在“新家”悠闲地晒着太阳。

  给羊儿搬家?还要搬到光伏板下?这不是笑谈。

  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光伏养殖示范园区不仅巧用了闲置的土地资源,还美化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园区羊粪也成了周边种植企业肥料的重要来源。同时,养殖产业稳稳地托起了移民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羊儿搬“新家”,村民坐收红利享实惠

  “我家里就四分地的小院子,养了70多只羊,饲料也没地方放,确实太小!院子里羊的异味也不好闻。现在把羊群养到这儿,美着呢!”1月17日,原隆村村民宣文德在光伏养殖示范园区的饲草间里热牛奶。

  宣文德小心翼翼地捅了捅小煤炉里的火。一旁的纸箱里,一只刚出生五天的小羊羔咩咩叫个不停。他麻利地把牛奶灌进奶瓶里,又温柔地抱起小羊羔。还没等宣文德拿稳奶瓶,小羊羔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嘬起了奶瓶。

  “饿了,饿了啊!”宣文德宠溺地望着心爱的小羊羔。2021年8月30日,宣文德赶着70多只羊进了这片光伏养殖示范园区。自此,羊儿们有了宽敞的“家”,还有了专门囤放饲草的储藏间。

  园区有3间活动房,村民们从家到园区干活忙碌一天,中午可以在活动房里短暂歇脚吃饭。宣文德带了大饼子和开水,给小羊喂完奶,他一边看着羊儿们在宽敞的羊舍里晒太阳,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大饼。

  2014年,宣文德一家三口从固原市隆德县凤林乡移民到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养了五六年羊,宣文德把这些羊儿看得比自己都金贵。自己喝着白开水看着羊羔喝着奶,宣文德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告诉记者:“地方小了羊也不好好产崽。现在啥都好了,羊长得好,日子也好过。”

  羊儿搬进新家,不仅有专门的饲料间还有专属产房。宣文德家补贴了3只羊,还拿到了1500元饲料补贴。和原来院子里那个小羊舍环境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宣文德再也不会因为羊舍异味惹得左邻右舍非议了。

  激活闲置土地资源,美了乡村强了产业

  给羊儿搬家,还是搬到离家十几分钟的光伏养殖示范园区。起初,也有不少村民冷眼旁观。自家院子里养羊,抬眼就能看见,方便又安全?何必要把羊儿们都赶到光伏板下面呢?

  原隆村党支部书记杨青带着网格员上门做工作:“光伏板下建100栋羊舍,一般人家配备2只基础母羊,家庭情况差点的提供5只基础母羊。想要扩大养殖规模,村里出面帮你贷款,信用好了村里还给你两年的贷款补贴……”

  村民们思前想后,认为这是好政策,既能扩大养殖规模又能改善村居环境。于是,一批思维开阔的村民先交了押金,第一时间给羊儿搬了“家”。

  杨青一再跟大家伙承诺:“押金最终是会退还的,只是对大家起监督鼓励作用。光伏发电收益、养殖收益、羊粪销售收益都了,最终富的还是大家伙的口袋。”

  如今,原隆村的光伏养殖示范园区里已经建起了100栋新羊舍,已有48户村民家的羊在这里“安家”,每个羊舍养殖数量为50只~70只。村里再也不见家中院里养羊的窘境。

  宣文德说:“这一年没白忙活,两三万元进了口袋,就连羊粪都没浪费,直接卖到酿酒葡萄、红树莓基地和设施大棚……”

  网格员冯菁告诉记者:“光伏养殖示范园区通过集中式管理、分户式养殖,让村民们开展家庭自主经营,产业和村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了。光伏板下的土地资源得到重新利用,土地收益从每亩550元提高到5万元,也让养殖产业同周边的酿酒葡萄、红树莓、设施大棚等产业优势互补,满足了这些产业的用肥需求。”(记者  陈玲/文   郎凯/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