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开车易犯困 疲劳驾驶别硬撑
2022-07-04 20:49:42 来源:宁夏法治报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不断攀升,长时间连续驾车让人更易感到疲惫,因疲劳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我区交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个别司机为赶时间常常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开车,先后酿成多起交通事故。

  6月28日22时许,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十四大队接到12122指挥中心指令:在青兰高速由东向西方向1597公里处发生一起半挂车撞护栏事故。大队民警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展开救援处置工作。肇事驾驶员心有余悸地告诉民警,当晚开车上路前,他就感觉身体很疲惫,但当时他想着货主催得急,自己年轻力壮,再跑个百十公里应该不会有事。但行驶到事发路段前,突然感觉困意袭来,上下眼皮直“打架”。他硬撑着开了近1公里后,车辆失控撞上中央护栏,导致车头部位和中央护栏严重受损。所幸当时系了安全带,驾驶员并无大碍。

  6月17日,青银高速滨河服务区段,一辆轻型仓栅式货车行驶过程中与前方重型半挂车碰撞,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该轻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自山东出发,为了赶路中途一直没有休息。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他抵挡不住困意打了个盹,一瞬间的工夫追尾了前方行驶的重型半挂车。

  交警提醒:夏季天气炎热,长距离连续驾驶后,人容易出现精神疲倦、思维迟钝、注意力减退、肢体协调能力下降等现象。此时如果继续驾驶,极易引发严重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财产和人员重大损害。《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明确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驾车长距离行驶前,应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持驾驶状态良好,犯困时就近驶入高速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及时停车休息。(记者 陈世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