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里的坚守者:以“微笑”守护民众出行坦途
2022-10-05 09: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10月4日电(黄慧 徐可璐)国庆期间,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放松中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人,甘愿坚守岗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宁高速长兴收费站的收费员郑诗佳就是其中一员。今年,也是她在收费站度过的第五个国庆假期。护航民众出行坦途,以微笑“迎来送往”,成为她国庆假期的“打开方式”。

  看到车辆驶来,郑诗佳竖起左手,做出示意停车的手势,面向司机点头问好:“您好,请交通行卡。”

  只见她探身接过通行卡放在收费读写设备上,电脑上随即显示应收的通行费。郑诗佳收费后立马打出发票并利落找零一起递出窗外,并微笑着说:“您好,收您50元,找您22元。”

  司机接过发票和找零,郑诗佳身子往左转了一下,再次竖起左手,做出“送车”的姿势。接卡、收费、找零……整个收费流程下来,郑诗佳只需要9秒。

  国庆期间,郑诗佳和她的同事平均每天要重复上千次这样的流程。平时当班过程中可以轮流歇息,但遇上车流高峰期,收费员经常顾不上吃饭,连上洗手间都要卡着时间。

  “因为岗位特殊,越是节假日,我们越忙,必须要守在现场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和正常运行。”郑诗佳说,节假日期间车流量会相应增加,收费站更加忙碌,责任也更大。

  虽然很苦、很累,但参加过大大小小60余次节假日保畅工作的郑诗佳能够很好地应对,不仅为来往车辆提供日常服务,换班休息期间还担当起路况信息员和引导员,耐心解答司乘遇到的问题。

  “不少人以为,假期高速免费通行了,我们就轻松了,其实不是这样。”正在广场疏导违规车辆倒车的郑诗佳说,免费通行是针对7座及7座以下小客车,对于7座以上及货车,收费员依然要进行发卡、收卡、缴费,而且越是节假日越要把好入口关,防止“三超车”浑水摸鱼上高速,给高速安全通行带来隐患。“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压力增加了。”她表示。

  今年,郑诗佳晋级当了妈妈,除了工作,还多了一份牵挂。她的孩子只有8个多月,还处于喝奶时期,正是缠着妈妈的时候。每天早上,郑诗佳都会轻手轻脚地准备好孩子的吃、穿、用再出门,生怕吵醒还在熟睡的孩子。

  现场忙碌的时候,她还会主动留下来加班。“说不想孩子那都是骗人的,每个母亲都想孩子。不过每当看到司乘人员在窗口的微笑,车上小孩子回家的喜悦,自己又觉得全身充满了动力,节日我们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默默坚守的郑诗佳,只是高速路上无数平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这样温情动人的故事,还在持续演绎。(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