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金凤区“红色驿站” 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温暖港湾
2023-02-01 22:23: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 文/图)日前,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北社区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内张灯结彩、暖意融融,外卖骑手、快递员等10多名新就业群体代表相聚,一起做灯笼、品元宵、猜灯谜,共同庆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这里有饮用水、应急药品,还能为手机充电,我经常会来这儿坐坐。”快递员李发军说。

微信图片_20230201180818.jpg

  近年来,金凤区辖区内涌现出一大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如何统筹利用各类资源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新就业群体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引导发挥困难群体服务员、文明实践宣传员、基层治理协管员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推动新就业群体当好服务群众“连心桥”,成了新就业群体党建的新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201180723.jpg

  “银新苑北社区共有176家商铺,我们利用社区阵地沿街优势打造新就业群体驿站,驿站内配备微波炉、电冰箱、热水器、充电宝等设备,并摆放了理论学习相关书籍,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些暖心服务。”据银新苑北社区党委副书记常慧说。

微信图片_20230201180812.jpg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发挥各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推动在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雷锋志愿者服务驿站、商圈、广场等公共区域设立‘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打通‘红色服务通道’”。据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杨晓梅介绍,街道指导成立42个非公党支部,全力打造宁夏首家非公党建示范街区,建设8个“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不断激活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建活力,持续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201180732.jpg

  同时,金凤区依托党群活动服务站、金凤悦邻里、悦书房等平台,分片区、分领域,构建全覆盖式“暖心”服务阵地90个,为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贴心服务,构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15分钟“红色服务圈”。先后成立饿了么、美团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设置“流动党员报到点”,吸引流动党员主动联系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微信图片_20230201180659.jpg

  “接下来,金凤区将积极创新适合新就业群体党员的教育方式,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运用‘互联网+’等手段,灵活开展流动党员教育。依托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引导小哥以民情联络、文化弘扬等形式,积极投身城市管理、治安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推动‘城市快车’向‘城市哨兵’,‘送货小哥’向‘递爱骑手’转变。”金凤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敩娟说。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