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烤馍馍 烤出浓浓年味儿
2022-01-20 11:43:27 来源:新消息报

刚出炉的烤馍馍,色香味俱全。

  刚出炉的烤馍馍,色香味俱全。

    在烤馍馍上刷油,增加色泽。 本报记者  陈秀梅  摄

  在烤馍馍上刷油,增加色泽。记者 陈秀梅 摄

  和面、揉面、醒面、包馅、翻花、装炉、开烤……1月18日,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的村民们齐聚一堂,合力烤出馍馍,闻着馍香味,大人小孩趁热掰一块品尝,嚼出了家乡味,也嚼出了浓浓的年味儿。当日,冯记沟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2022年“新春走基层·寻年味·感党恩”活动,村民们烤馍馍、炸馓子、写春联、剪窗花、压饸饹面、为羊涂红抹绿……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唤起了童年记忆。 

  当日一大早,听说要举行烤馍馍比赛,冯记沟村的男女老少踊跃参加,尽情展示看家本领。烤馍人静守在炉前,把握火候,中间还要揭盖刷油。25分钟后,一炉金黄色的馍馍烤好了,色香味俱全。 

  冯儒今年67岁,这架自制的烤炉是当年爷爷传给他父亲,父亲又传给他的。冯儒回忆:“小时候家家都有烤炉,每年春节前,烤炉架上火,从白天至晚上,我一直守在旁边,看着一炉炉馍馍出炉,感觉这才算过年。” 

  当日,村民们有的现场书写“五谷丰登”对联、剪出寓意美好的窗花;有的炖羊肉、炒肉臊子、压饸饹面;还有的给家里的羊涂红抹绿寓意六畜兴旺。马儿庄村的“村民股东”登上领奖台,喜领“年终奖”,手里拿着村集体分红,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记者 陈秀梅)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