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铸精品 攻坚克难铺坦途 ——宁夏交建高质量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纪实
2021-05-10 22:34: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五月的宁夏大地,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一个个重点交通项目宛如一条条黑色巨龙,在宁夏大地徐徐铺展、蜿蜒向前。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交建”)按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协力攻坚克难,高质量推动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生机勃发五月天,项目建设正当时。连日来,宁夏交建的建设者们坚守施工一线,加班加点保质量、保安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确保重点交通项目顺利推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DJI_0049.jpg

S60西吉至会宁高速公路已建成。

  加班加点 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乌玛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乌海,终点止于青海省玛沁,乌玛高速公路(宁夏境)北起石嘴山市,途经银川市、青铜峡市,终至中卫市沙坡头区,是宁夏“三环八射九联”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之一,也是宁夏沿黄经济区最重要的快速运输大通道,更是宁夏第一条纵贯腾格里沙漠的高速公路。该项目自启动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来到由宁夏交建承建的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第10合同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跨包兰铁路特大桥进行剩余的桥面施工及红卫立交区的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据项目经理范松山介绍,该标段全线共11.36公里,其中横穿沙漠腹地9公里,设红卫互通立体交叉枢纽1座,包含跨包兰铁路特大桥和4座匝道桥。自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完成桥梁工程施工任务的95%,仅剩跨包兰铁路特大桥第33跨的桥面系施工。

  由于上跨铁路施工的特殊性,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最后一跨桥梁桥面系施工,确保在今年5月前顺利完成所有桥梁施工任务,实现主线路基与红卫互通立体交叉区的贯通。范松山表示,按照施工总进度,计划6月前将完成剩余土方路基的交工验收,争取在6月上旬开展红卫互通区的路面工程施工,为如期完成总施工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乌玛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初步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可有效分流京藏高速的交通量,缓解宁夏路网交通压力。同时,该项目通过与荣乌、京藏和定武国家高速公路连接,贯通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从而构建西部地区“通疆达海”的新通道。

DJI_0093.jpg

建设中的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第10合同段。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宁夏交建承建的国道338线中宁至中卫段LM1项目目前已完成水稳、沥青混凝土拌和站、小型构件预制场等建设,于5月上旬开始进行路面基层施工。宁夏交建该项目负责人王宁表示:“我们将力争在10月中旬完成主体工程,确保按期实现通车目标。”

  国道338线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规划的60条东西横线之一,起点自河北海兴、横跨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终点止于青海天峻,在我区境内长约345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提高我区国道通行能力,推动中卫市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DJI_0101.jpg

建设中的国道338线中宁至中卫段LM1项目。

  攻坚克难 树立企业品牌形象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路基类型,比如湿陷性黄土路基、膨胀土地区路基、盐渍土地区路基等,如果处理不当,对于公路的稳定性、耐久性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在S50海原至平川(宁甘界)公路工程三标段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就遭遇了这样的特殊路基类型。宁夏交建该项目副经理黄瑞雪告诉记者,海平项目三标段路基范围内湿陷性黄土、盐渍土、膨胀性岩土等特殊性岩土地质较多,给施工带来不小的挑战,湿陷性黄土对公路工程危害严重,会使结构物沉降、开裂、倾斜,甚至严重影响其安全和使用,因此,主体工程施工前必须对地基进行科学处治。

  据黄瑞雪介绍,项目团队依托“宁夏地区湿陷性黄土路基填筑关键技术研究”“黄土地区长寿命路面结构及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高强度地震区中小跨径桥梁合理抗震体系与抗震构造措施研究”及“品质工程建设新材料与新技术应用与示范”等课题示范项目,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开展技术攻关,用心破解技术难题。团队采取“强夯法”加固湿陷性黄土地基,旨在取得良好效果。此项技术属于原位处理的一种技术,具有以土治土、不消耗建筑材料、处理费用不高等优点。湿陷性黄土地基经强夯处理后,地基土孔隙和压缩系数降低,干密度提高,地基承载力大幅度提高并满足了建筑设计基础底面压力。

  为推动项目平稳运行,项目团队将智慧理念融入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生态环保及其他智能化系统应用的全过程,努力打造海平高速“智慧工地”“平安工地”。“随着临建体施工逐渐接近尾声,项目已于‘五一’期间陆续启动桥梁桩基、涵洞等实体工程施工,这也标志着S50海原至平川(宁甘界)公路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黄瑞雪说。

DSC09841.jpg

S50海原至平川(宁甘界)公路工程三标段施工现场,工人采取“强夯法”加固湿陷性黄土地基。

  精雕细琢 打造卓越品质工程

  在S60固西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应急工程项目现场,一股热火朝天的大干热潮扑面而来,处处可见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固西高速公路作为宁夏“三纵九横”干线公路网的第八横,是连接固原市原州区与西吉县最便捷的等级公路。

  近年来,受固原西吉地区强降雨影响,路段出现多处边坡水毁、潜在滑动、路基路面沉陷开裂、桥梁锥坡沉陷破损、排水系统局部失效等病害,严重降低了行车的安全性及舒适性。
  宁夏交建该项目负责人王凯飞介绍,该项目主要针对已经产生的公路病害进行处治,使此路段达到路面平整、路基稳定、排水系统畅通、构造物完好、标志及沿线交通安全设施整洁齐全,进而整体性提高公路的通行能力,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快捷的行车环境。由于路面修补段落较短,给施工带来了较大难度,项目部全体人员秉承“小而不小,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理念,采用单幅两边挂线来控制摊铺平整度,从而提高了路面摊铺施工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率先引进履带式潜孔钻作为锚索施工,相较于以往人工锚索施工,避免了对孔道的二次扰动,保证了孔道稳定性,且施工速度快,特别是操作平台对人员的保护措施全面,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施工质量及安全系数。

DSC09941.jpg

S60固西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应急工程现场,工人正在使用履带式潜孔钻进行锚索施工。

  凝心聚力铸精品,攻坚克难铺坦途。在六盘山区、在黄河岸边、在沙漠腹地、在茫茫戈壁,宁夏交建人发扬“团结高效、担当实干、进取不止、笃行致远”的企业精神,众志成城抓项目,只争朝夕保进度,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责任与担当,跨越山水阻隔,用一条条品质工程连接起了城市、乡村的幸福梦、致富梦。

DJI_0066.jpg

建设中的中卫高铁南站黄河大桥项目。

  近年来,宁夏交建抢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六盘山集中连片地区扶贫攻坚发展机遇,先后参与并高质量地完成了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西吉至会宁高速公路、G70福银高速公路病害处治工程、S25泾源至华亭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等各类等级公路和桥梁的新建、改建施工和养护服务,以“工匠精神”擦亮了“宁夏交建”的靓丽品牌。

DSC09907.jpg

  经过不懈努力,宁夏交建逐步由区内单一市场,快速向省外、海外市场拓展。如今的宁夏交建,下设公路、桥隧、市政、养护、海外共五个事业部,拥有三个全资子公司,一个公路设计院,六个控股子公司,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多个省(区、市)分(子)公司和区域中心,三个海外分支机构(子公司),已发展成为具有多个专项资质和涉外贸易、涉外工程承包、涉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基础设施建养服务企业。

DSC00205.jpg

  目前,宁夏交建“两外”(区外、海外)市场份额占比逐年攀升,先后承接了江苏、江西、内蒙古、四川、河北等十余个省份的基础设施建养业务。同时,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中国香港、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成立分支机构,参与埃塞俄比亚、毛里塔尼亚、埃及、老挝等多个国家的市场竞争,成为宁夏首家进入国际市场的交通基建企业。2019年12月,宁夏交建成功中标埃塞俄比亚Hamusit-Estie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是宁夏企业首次独立中标的国外大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实现了宁夏基建企业“走出去”质的突破。

DSC09983.jpg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今天的宁夏交建正以崭新的姿态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新征程,谱写交通强国恢弘的宁夏新篇章。(宁夏新闻网记者 金文阳 实习生 李智华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