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递出“紫色名片”
2022-01-11 14:04:34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充分利用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以葡萄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通一二三产业,加快构建现代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体系,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2021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成为目前中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2021年9月下旬,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成功举办。从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宁夏,到已连续举办九届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成功晋级“国字号”,标志着宁夏葡萄酒产业已进入国家战略,成为中国葡萄酒的“代言人”。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迎着“紫色梦想”乘风破浪,用足用好“综试区”和“博览会”两块金字招牌,努力构建以产业体系为本、以文化体系为魂、以话语体系为要的三大体系,推进宁夏葡萄酒产业不断向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方向发展,将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及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记者  李 涛  马 楠  王 鼎  王 洋  文/图)

<p>  青铜峡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p>

  青铜峡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

<p>  宁夏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葡萄酒庄集群和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深度开发葡萄酒观光体验工厂、葡萄酒庄精品民宿酒店等产品,进一步提升葡萄酒旅游吸引力。</p>

  宁夏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葡萄酒庄集群和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深度开发葡萄酒观光体验工厂、葡萄酒庄精品民宿酒店等产品,进一步提升葡萄酒旅游吸引力。

<p>  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眼球。</p>

  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p>  外地客商与当地酒庄洽谈合作业务。</p>

  外地客商与当地酒庄洽谈合作业务。

<p>  2021年9月9日,西鸽酒庄酿酒葡萄基地,果农将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放进筐里。采摘是整个榨季的开始,也是葡萄酒酿造环节的第一道筛选。</p>

  2021年9月9日,西鸽酒庄酿酒葡萄基地,果农将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放进筐里。采摘是整个榨季的开始,也是葡萄酒酿造环节的第一道筛选。

<p>  一颗颗紫色的葡萄经过工人们的精挑细选后进入酿酒间。</p>

  一颗颗紫色的葡萄经过工人们的精挑细选后进入酿酒间。

<p>  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老师(右)为学生讲授葡萄酒气味的辨别常识。</p>

  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老师(右)为学生讲授葡萄酒气味的辨别常识。

<p>  2021年9月16日至18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网络媒体网络名人宁夏行采访团参观酒庄、实地探访葡萄酒酿造的全流程,感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无穷魅力。</p>

  2021年9月16日至18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网络媒体网络名人宁夏行采访团参观酒庄、实地探访葡萄酒酿造的全流程,感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无穷魅力。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