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扮靓乡村
2022-11-27 10:22: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葛龙)“我们村绘制了300余平方米的墙绘,这些墙绘构思巧妙,贴近村民群众生活,通过生动逼真的墙绘使我们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底蕴、艺术气息被激活,真正让乡村实现了有颜值有气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陈奇书记说。

1.png

  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从今年7月开始,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实施“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对宁夏4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特色旅游村(镇)及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1.2万平方米的乡村墙体绘画美化,通过平面绘画和3D立体绘画相结合的模式,改变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弘扬乡土文化、树立文明乡风、活跃乡村文艺氛围、唤醒乡村已经被遗忘的东西,吸引游客到乡村望山看水忆乡愁,带动乡村旅游,吸引区内外游客前往打卡,让乡村真正走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之路。

2.png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历时5个月,前期在全区开展了实地调研,进行了墙绘设计与创作后开始全面实施,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各村镇的强烈支持。墙绘实施结束后,推出了《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成果集》,展现本次实施墙绘点的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乡土文化及个性化特色彩绘等内容;同时在线上建立了一个云上展馆,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用720度全景VR效果展现乡村文艺氛围,通过拍摄乡村墙体彩绘图,让游客未到乡村,先识乡村。希望通过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让乡村以新的视角进入公众眼球,打造一批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点”,吸引区内外游客前往打卡,带动当地乡村旅游。

3.png

5.png

  “在实施过程中,村民们很热情,和我们聊天,为我们讲述村里的历史故事、文化习俗等整个绘画过程都让我们感到舒心。在西吉县龙王坝村、盐池县园林人家、沙坡头区海和村等地方,我们将墙绘与村子特色有机结合,绘制了窑洞、梯田、鹿血酒、牛羊养殖等墙画,得到了村里的认可和好评,我们也很高兴能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毕业于宁夏大学美术专业的墙绘师袁老师说。

6.png

  据了解,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将绘就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村美、民富的“乡村山居图”,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传播文化特色,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的实施,由区内专业墙绘师、特邀福建墙绘师,以及宁夏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宁夏大学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完成,在固原市的墙绘过程中,院校毕业生参与了墙绘的设计与创作,树立了校企合作的典范,让新时代新青年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能为家乡建设、乡村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