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农业基本盘 筑牢“三农”压舱石
2021-04-21 09:58:06 来源:宁夏日报

  刚刚给上海的一位客户发了100公斤水果西红柿,宁夏农垦集团连湖农场职工李文明松了口气,从春节前西红柿上市到现在一直在忙。“目前西红柿已销出80%,2个棚收入5.6万元。”连湖农场双丰蔬菜公司负责人李忠旗告诉记者,今年连湖农场共种植水果西红柿温棚850栋,年产优质水果西红柿425万公斤,每栋温棚预计收入3.5万元,截至目前仅此一项种植户收入2300余万元。

  作为宁夏农业特色品牌,连湖农场西红柿的热卖,让我们看到当前宁夏农业稳定发展的一景。

  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农业农村经济“稳”字当头,总体积极向好,有效发挥了经济社会发展“三农”压舱石作用。

  “粮袋子”:夏粮丰收有基础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春播期间,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大力发展托管服务、订单农业,拓展产业联合体、产业联盟等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利益联结模式,指导各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投入农机具11.2万台,发动农机作业服务组织355家,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完成。

  全区完成机耕整地51万亩,春小麦种植43万亩。上年度种植的76.02万亩冬小麦,越冬存活率高,返青苗发育良好。

  “菜篮子”:产品价格回落

  4月19日,走进贺兰县南梁台子农场隆源村新建的育苗温棚,一盘盘西蓝花苗探出嫩绿的小脑袋。指着眼前的种苗,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民告诉记者:“过几天,这些绿油油的种苗就可移栽到大田里,到5月底6月初的时候便可上市。”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我区蔬菜生产以日光温室冬春茬和拱棚叶类蔬菜为主,种植面积22.1万亩,实现产值15.36亿元,蔬菜种植规模、上市量与上年同比保持平稳态势。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叶类蔬菜生产周期缩短,蔬菜自给率将逐步提高,“菜篮子”产品市场会更加丰富。

  1月至3月监测的16种蔬菜价格5涨11降,蔬菜均价同比上涨1.6%,尤其是白葱、青椒价格大幅上涨,同比分别上涨163.8%和50.3%。

  “肉案子”:产能全面恢复

  在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厅,记者看到滩羊肉被细分成羊排、羊腩、羊腿、羊蝎子等不同肉品,按照西式羊排、涮肉、烧烤等多种系列,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要。

  “从传统意义的5大部分,精细化加工出100多种滩羊产品,仅一个羊后腿就能延伸出10多个产品。”公司行政主管杨小颜向记者介绍,通过精细化深加工,让普通的滩羊肉身价倍增。目前,福兴神农的羊肉产品畅销四川、北京、西安、广州、上海、江西等地,仅一季度销售额达到843万元。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我区主要畜种发展态势强劲,存出栏持续增长,产能全面恢复。全区生猪出栏31.09万头,增长13.3%;肉羊出栏194.94万只,增长24.1%;肉牛出栏21.91万头,增长44.5%;家禽出栏394.45万只,增长16.4%。牛奶产量65.22万吨,增长29.7%。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主要畜产品价格和市场形势稳定趋好,实现了稳产保供目标。

  记者了解到,受“两节”消费需求拉动,一季度我区设施渔业、休闲渔业发展步伐加快,落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7万亩,开工建设设施渔业17.4万平方米,水产品供应充足,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明显上涨,渔业生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气温回暖,水产品产量将进一步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增长,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

  数读

  一季度,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扩规提质增效。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33亿元,同比增长14.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5.0%。

  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7元,增长18.8%。(数据由自治区统计局提供)

      (记者 张 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