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大管家”
2021-05-11 21:54: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在张某眼里,陈启宁对他来说,就是“上帝”般的存在,在他人生最绝望的时候,陈启宁用真诚的关怀抚慰着他的心灵。陈启宁,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中队长,是大家信任的好干部,公认的“陈干事”,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个别教育能手”,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

1.jpg

陈启宁

  高墙内外,两种人生。位于兴庆区的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两道高墙,一个恍若与世隔绝的世界。

  陈启宁正在监所内开展日常巡查工作,随着通向戒毒学员宿舍的门缓缓关闭,他走到宿舍外的走廊上,隔着窗户一一与戒毒学员们打着招呼,作为管教干事,这样的巡查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对于陈启宁来说,再寻常不过。

  管教工作任务繁重,稍有不慎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管教干事,他负责大队基础台账、制度落实、上传下达等琐碎的日常事务和戒毒人员管理、教育矫治、生产劳动、康复训练等工作,是大队的“大管家”,戒毒工作的“骨干能手”。

5.jpg

  年近五十,参加工作21年的他,在戒治一线算是年龄较大的老队长了。但他始终对工作保持着热情,队内大事小事都有他的身影。当疫情突至,戒毒场所的“一线”也成了防疫“一线”,他主动请缨、奋不顾身地冲上了前线,毅然放弃节日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第一批封闭执勤。在执勤期间,他也没丢掉认真细致、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的戒治管理办法,有条不紊的开展一系列日常戒毒人员管理和教育矫治工作:个别谈话、室内外消杀、药物发放、文体活动……详尽的安排渗入戒毒人员生活的每一个缝隙,严密的思虑融入防疫工作的点点滴滴。

4.jpg

  在矫治戒毒人员过程中,他始终以法管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与同事们一起成功教育矫治了一大批戒毒人员,使他们重新回归社会。二十年间,他与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累计达3000多人次,先后多次成功地预防制止了戒毒人员违纪事件,多名难改造人员被他教育转化成改造积极分子。

  就是这样一位在琐碎中展现“忠诚”足迹,在重复中书写“尽责”的普通基层警察,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人民戒毒警察的人生内涵,抒写着对戒毒事业的挚爱,践行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宁夏新闻网记者 宋斐)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