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宁夏招才引智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2022-10-04 11:19:05 来源:宁夏日报

  “重要生产数据在我们的大数据平台上一览无余。”日前,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艳告诉记者,该公司开展智能化装备和产品研发等一系列科研活动,取得了喜人成果。

  近年来,该公司重点攻克了区块链技术、大数据融合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科研创新亮点频出的关键,在于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王红艳表示。

  3名院士,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化和产业专家,组成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智囊团”。累计获得自主知识产权200多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00多项,各类产品已全面推向国内外市场,累计服务政府和企业用户2万多家……实力雄厚的“智囊团”,为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企业家培育政策支持、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支持、领军人才培养政策支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才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破解了困扰发展的人才难题。”王红艳说。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厚植人才集聚沃土,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和自治区“1134才聚宁夏行动”,形成了以“1个调查、2个制度、2个专项、5个产业联盟、X个产业学院”为主要内容的“1225X”产业人才队伍支撑体系。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启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骨干信息技术企业人才调查项目”,形成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骨干信息技术企业人才资源数据库”“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骨干信息技术企业紧缺专业目录、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等共7项成果,为制定企业人才扶持政策提供依据。实施好企业家培养专项和非公领域领军人才培养专项,每年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等不少于2000人。同时,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指导组建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银川都市圈化工产业联盟、宁夏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宁夏新材料发展产业联盟和西部算力产业联盟,使产业联盟成为创新资源集成、人才智慧分享的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指导企业联合高职院校组建自治区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实现了“市场牵引、需求导向、资源整合、要素协同、产业辐射”的全链条人才发展模式。

  “‘1225X’产业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帮助产业发展破解了不少困扰发展的‘瓶颈’。”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专家开展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活动中发现,区内一些制造企业仍存在“不会数字化、不敢数字化、不想数字化”等现象,“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智能化改造困难较多,专技人才或短缺,或素质能力不足,成为限制我区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主要因素。

  为破解这一难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1225X”产业人才队伍支撑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产业+人才”政策同步联动、“机制+模式”服务同频升级、“基地+项目”措施同向发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同”联动模式,高质量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非公经济领域领军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宁夏数字经济英才培育工程”等人才项目,给予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并指导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负责实施,旨在加快培养一批具有战略部署眼光、综合管理思维、技术创新才能的智能制造领军人才、核心人才、骨干人才队伍,为宁夏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化改造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累计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各类人才600余人。

  “目前,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第二批次英才赋能工程项目的实施,建立‘1+1+5’人才培养支撑载体,全力突破我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基础薄弱的瓶颈,积极推动智能改造。”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区工业和信息化招才引智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前景喜人。

  “我区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业态结构、动力结构,着眼自治区‘六新’重点产业引领发展,在企业招才引智、人才平台建设、产业人才培育、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精耕细作,加快集聚一批高水平行业人才,打造一支‘高精尖’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队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到2025年,通过高质量组织实施自治区人才项目,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战略思维,会经营、善管理、懂技术、能创造的复合型企业经营管理“帅才”,一批政治站位高、专业技术精、能力素质强的行业领军“将才”和怀揣工匠精神、技术过硬、乐于奉献的高技能“匠才”,力争全区工业人才总量达20万人,年增长率达9%。

  宁夏工业筑巢引凤招才引智,正以“智变”引“质变”,激活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记者 丁建峰)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