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沃野如歌 奋进脚步温热
2022-11-28 13:56:1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且听沃野如歌 奋进脚步温热——“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综述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即将迎来冰雪旅游季,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变“冬闲田”为“聚宝盆”,既增添乡村人气,又增加村民收入。         本报记者 王鼎 摄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即将迎来冰雪旅游季,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变“冬闲田”为“聚宝盆”,既增添乡村人气,又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王鼎 摄

    盐池县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的直播间,主播向全国网友推荐盐池滩羊肉。                                                本报记者 王鼎 摄

  盐池县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的直播间,主播向全国网友推荐盐池滩羊 记者 王鼎 摄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一棚翠色中,辣椒随着拉绳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王鼎 摄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一棚翠色中,辣椒随着拉绳茁壮成长。记者 王鼎 摄

  在原本人们心里的冬闲季,如今目光所及、笔端所至、镜头所摄,一幕幕场景并不清闲:“板凳会”宣讲进社区、揣着项目计划走村入户、在直播间“刷新”思路……

  将“城乡社区”作为关键词搜索,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处提及:“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城乡社区是生产生活的主要空间,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也是走进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场景,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新思路 乡村产业四季“在线”

  冬季的乡村,一些种子正在萌生,一些种子已经破土而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走进“老地方”,遇上新思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在发展理念里,没有闲置的资源,只有错待的资源。在贺兰县稻渔空间,同样是“夏季水汪汪,冬季白茫茫”,以前“白茫茫”的盐碱地,现在正在变身为冰雪场——在同样的地点,在季节的“转场”里,嵌入“冰雪经济”新思路,催生冬闲变冬游的新生机。当稻渔空间冰雪乐园的造雪机转动之时,也就意味着这里将开启“一地多收、全时经营”的新模式。

  点进直播间,寻找新思路。这几年,盐池的芝麻香瓜收获新“粉丝”。初冬,在青山乡方山村香瓜种植温棚里,瓜苗绿意盎然。这里的瓜蔓还沿着网络直播的线上“藤蔓”,走出村子、走向更大市场,今年,村里芝麻香瓜产业实现年增收700万元的目标。当手机成为新农具,盐池95后“新农人”吴婧说,手里攥着新技术,脑子里有新思路。“从抖音、快手里给村里找致富项目。看看别人都在做些啥、咋做的,心里就有方向了。”

  在青铜峡市韦桥村,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提升“汉唐古渠第一村”新画卷的“新画质”;走进盐池县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的直播间、仓储车间,来自福建的创始人施志雄,正在续写“山海情”的新篇章……

  连日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走进农户家中、温棚内、民宿里,忠实记录振兴之路: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来路,也在新思路里,走向新的出路。

  新实践 夯实特色产业“土壤”

  冬季的城乡,温热来自不怠的实践。在温棚里的作物,拥有专属的温度;基层干部怀揣着热切的心意,谋划来年的新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让乡亲们有赚头,我们立足特色产业,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让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说。

  11月下旬,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菌菇基地,黄河水自百公里外“逆势”上扬而来,润泽这里的产业发展。地处中部干旱带的同心县,在解决了水的渴盼后,变身种菇“宝地”。建设新的温室大棚,成了村里明年开春的“重大项目”。

  同样忙着谋划新项目的,还有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该村党支部正在谋划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申请建设五渡桥村原产地蔬菜交易市场项目:既方便群众交易蔬菜,又能找回中间商赚走的差价,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不同的乡村,感受同样的振兴之志;在相似的奔忙中,期待来年的新光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画卷,正在稳步向未来延展。

  新生活 提升社区治理“精度”

  在手机里,“社区微信群”的消息总是受到关注。社区是一个“群”,在这里链接每一个小家,构筑公共的空间,实现和谐的发展。

  一次“板凳会”,也是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群聊”。在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理论宣讲“板凳会”走进车间,社区第一书记杨建新着重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内容。“咱们建成了红崖劳务市场、集贸市场,开办帮扶车间、增加公益性岗位等,都是为了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兜底帮扶。”杨建新结合实际的宣讲,让“板凳会”的宣讲更易理解、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在通俗生动的表达里,引领基层治理新提升。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中山社区,社区工作者建立了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标准的志愿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社区拥有温馨的港湾。也是在滨河镇,光明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依托“温暖365”等6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使基层治理和服务延伸到社区每一处“神经末梢”……

  汲取精神的力量,是新思路、新实践、新生活的起点。在我区,城乡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把一项项“待办事项”,切实转化为城乡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毛雪皎)

  短评 | 绘浓城乡社区幸福底色

  幸福,是对美好生活的深深期许,也是复兴伟业最温暖的底色。

  连日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全媒体报道小分队深入城乡社区,通过蹲点采访走基层、察实情、触脉搏、看变化,用一篇篇鲜活的报道,映照出城乡社区的新气象、新变化。

  一个个致富项目落地生根,当地百姓有了增收的“铁饭碗”;一批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新农人”成了“兴农人”;一座座农家小院、一栋栋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一场场板凳会、议事会,服务群众的工作更暖心了……而这些正在上演的精彩故事,还只是幸福生活的序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出未来城乡社区的美好生活,也为我们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坐标。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世间所有美好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离开实干,什么事都成不了,什么梦想也都实现不了。要想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既定目标变成现实,就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下去,就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干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用不懈奋斗抒写、用实干苦干绘就。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城乡社区、走进居民群众家中,随着全区城乡居民群众火热实践的持续开展,定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乡村振兴、城乡发展的澎湃动力,也定能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城乡居民群众绚丽的幸福底色。(宫炜炜)

  记者手记 | 精神的力量

  收割完稻子,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没有闲着,立即转场添置造雪设备为冰雪乐园开园做准备。稻渔空间负责人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城乡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光明社区,采用“加减法”和“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先商量、众人事众人商量”机制,成为调解居民纠纷、改造公共基础设施等社区治理的一把“金钥匙”,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盐池县95后“新农人”甘愿当起“兴农人”。他们说,让村民有钱赚,是他们的任务,也是最大的幸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党支部书记郭新龙与村干部六次“家访”,最终说服一村民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走向致富路。

  城乡社区的实践探索、服务内容和水平,直接关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个有力举措、一件件暖心实事,充分展示了我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记者 乔素华)

  基层寄语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党支部书记 郭新龙

  五渡桥村是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五渡桥村通过发展农业产业示范项目、乡村休闲度假游等,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我们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精做优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特别是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下功夫、做文章,在宜居宜业的基础上实现宜游,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我们的美丽村庄,感受不一样的乡村之旅。(记者 李云华 整理)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党委书记 杨丽娟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我的岗位,最大的启示是守住居民的心,是社区开展工作的根本。社区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居民群众,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一如既往地守护好社区大家园,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从件件小事、点点滴滴做起,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服务好居民群众。(记者 张国长 整理)

  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党支部书记 吴 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勇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进一步激发人心思齐、人心思干的发展势头,坚定不移抓产业,突出重点抓党建,带着感情抓民生,压实责任抓落实,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作为,让老百姓的日子更有奔头。(记者 蒲利宏 整理)

  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第一书记 杨建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劳务移民占红崖社区居民一半以上,高质量充分就业是他们最大的期盼。我作为社区第一书记,要利用好已建成的劳务市场、集贸市场、帮扶车间以及公益性岗位,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兜底帮扶,为劳务移民争取更多、更好的务工岗位,让劳务移民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挣,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记者 王玉平 整理)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中山社区党委书记 李 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将持续发挥“凉亭故事会”阵地作用,积极动员党员宣讲团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利用“凉亭”开展为老服务、排忧解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幸福感。(记者 何耐江 整理)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