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夜市经营模式生变交年租商户遭遇退费难
2021-03-01 08:45:14 来源:新消息报

  2月25日,银川市民熊先生拨打新消息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反映,他和朋友戴女士在银川市兴庆区新华东路启悦广场四楼新华夜市交纳一年租金共7万元,租了一间铺面准备经营酸辣粉,结果遇上迟迟不能入驻经营、经营模式改变却不给退费的难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当事人   交租容易退费难

  熊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戴女士考察了一家酸辣粉品牌,想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加盟,但迟迟没有找到。直到2019年12月11日,戴女士从新华东路经过时,恰遇启悦广场四楼新华夜市对外招租,听闻招商人员的一番介绍后,戴女士觉得即将开业的夜市前景不错,于是给他打电话让赶紧过来看看。他来到现场后,也被招商人员的介绍所打动,于是和戴女士一合计,决定共同投资在这里开一间酸辣粉店。 

  “当时我们就和宁夏启岳恒达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宁夏启岳恒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岳公司)签了合同,租了一间16平方米的铺面,并按照约定陆续付清7万元年租金。”熊先生说,合同中并未约定何时开业,但招商人员口头承诺3个月后夜市即能开业,并说此地人流量非常大,这让他们对这里的投资前景非常看好。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开业时间一等就是一年多,直到今年1月21日,夜市才开始试营业,并且租赁模式也变了,最新入场的商户不用交租金,直接交押金就可进场,收入由启岳公司统一收取后进行扣点。 

  因为感觉管理混乱,且投资前景不明,熊先生和戴女士前后十几次找到启岳公司要求退钱。1月16日,张先生作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戴女士签订了《启悦广场租赁合同退租协议》。在熊先生出示的退租协议上,记者看到,上面有“甲乙双方于2019年12月11日签署的启悦广场四楼新华夜市租赁合同,因甲方工程装修工期延迟,未能按规定时间将铺位交予乙方使用,经双方协商一致达成如下条款”的字样。条款中写明:原租赁合同租赁期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2月11日,租金7万元整,尚未履行的合同于2021年1月16日终止执行;甲方启岳公司于2021年1月31日前、2月11日前、4月15日前分3次将7万元租金退还给乙方戴女士。但截至2月25日,熊先生和戴女士未收到一分钱退款。

  启岳公司

  资金紧张,有结余一定退

  当日1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启悦广场四楼的新华夜市,此时还未到用餐高峰期,商户们有条不紊地在做准备工作。记者看到,这里麻辣烫、酸辣粉等各种小吃应有尽有。 

  启岳公司办公室金主任接受采访时称,最早招商时确如熊先生所说,采用年租金制,招了十几家收来68万元租金。原本计划夜市于去年5月开业,光装修就花了400多万元,但受疫情影响,再加上招商不理想,夜市迟迟未开。为了能让夜市尽早开业,公司决定改变模式,采用交押金即可进场,对商户的收入采取扣点制的经营模式。今年1月,他们曾召集5名交了年租金的商户代表通气,告知经营模式改变一事,目前有的人已经按照新的模式进场经营,年租金还未全退,有的就像熊先生和戴女士这样不进场提出退租,还有的直接到法院起诉。“他们说的我们都认,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没钱。”金主任说,张先生为此事焦头烂额,到处筹款,希望将夜市盘活有结余后给大家退钱,而现实情况是1月21日夜市试营业以来,每天从11时营业至次日凌晨2时许,客流量一直不是很大。“如果说有结余我们一定会积极退钱,可现在我们连公共区域的水电费都交不起。” 

  “试营业头两天生意还可以,后来几乎每天都有人来要钱,本来生意就不是很好,这么一闹生意更不好了。”金主任反复强调,如果资金充足,肯定会给大家退钱,并且没有先后之分,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夜市能尽快活起来。 

  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启岳公司因自身失信被限制高消费。该公司有被执行人记录5条,被执行总金额20.54万元,司法案件16件,案由多为租赁合同纠纷。

  商户

  希望尽快解决,不要影响生意

  采访中,部分交了年租金的商户向记者表达了不能及时收到退款的不满,其中不乏情绪激动者,一度引来部分交押金入场商户的不满。经营胡辣汤生意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一天能卖四五百元,最近生意差到一天才卖几十元,他们也希望启岳公司能尽快解决此事,不要影响生意。(记者  王若英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