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迸发生机活力
2021-03-03 08:55:53 来源:宁夏日报

  新职业连接着新需求、蕴藏着新机遇。依托于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灵活多样的新职业应时而生,赋予就业新内涵。目前,我区新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景象。许多富有时代感的新职业,连接着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与群众生活的新需求,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近日,记者采访4位新职业从业者,听他们讲述创业的那些故事。

健康管理:你的健康我来守护

005.jpg

刘芸溪(左)给客户做健康分析。

  “李先生,今天有没有按处方做运动,每餐饮食情况如何?”3月1日,宁夏智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芸溪对客户一天的情况进行电话回访。

  2019年创建宁夏智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后,宁夏西部创业管理培训学院院长、宁夏优品汇电子商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芸溪又成了一位“职场新人”,研究新的商业模式、拜访客户、拉业务,突然迸发的工作激情让她感到格外兴奋。“我喜欢挑战,喜欢在全新的领域不断突破自我。”刘芸溪说。

  创新是刘芸溪职场生涯的一个关键词。2012年,她进入西部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工作,2014年成为学院院长。她的创新理念及市场开拓精神为这个成立十几年的资深培训机构注入了活力。2015年,学院全资设立宁夏优品汇电子商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运营优+跨境电商众创空间,为创业者和电商技能人才提供集创业培训、实训、孵化、融资等创业一条龙服务。2016年学院取得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第三方服务商、百万英才第三方服务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第三方服务商资格。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创新教学方式,完成近5000人线上培训课程,并开发“农村电商直播带货”课程,深入田间地头培训农民网上卖货。“多元化发展才能适应时代需求,作为管理者,我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摸索出新的发展方向,带领公司往前走。”刘芸溪说。

  刘芸溪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公众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但在日常的健康管理中,预防疾病、有效干预的意识还没有建立。

  如何帮助大家治未病、有效管控身体日常健康,2018年,刘芸溪去全国各地取经,与专业公司合作研发智柏健康管理平台,经专业设备采集数据并填写评估报告后,10秒即可出具十大慢性病风险评估报告及个性化定制干预处方。平台上还有专业的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及健康管理师进行一对一干预服务。平台sos预警系统配合智能可穿戴设备可有效监控慢病及居家老人发病风险。2020年,刘芸溪自学考取了国家双部委颁发的健康管理师的证书。“我希望可以带领团队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刘芸溪说,从事健康管理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可以惠及家人、朋友和客户,守护他们的健康。

  刘芸溪介绍,目前公司健康管理平台上有4000多人,愿意接受管理的大约占一半,为了获取有效的干预比对结果,并梳理出完善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她从中挑选了近100人进行免费的健康管理。客户李先生体重超重,还有高血压,评估报告显示出5年至10年间患慢性病风险很高。刘芸溪安排公司健康管理师跟踪管理,对李先生的一日三餐进行监测,定时进行运动提醒,并提供适合客户的运动指导方案。一个半月后,李先生体重减了5公斤,血压恢复正常,而且养成了饭后健步走的习惯。“他一开始对健康管理很排斥,如今他成了我们健康管理的铁杆用户。”刘芸溪说,目前大健康产业在宁夏的市场还未形成,但我有信心将这项产业做好,为慢病预防、智慧养老及全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跨境电商: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

006.jpg

姬广(右)与员工交流探讨。

  3月1日,在银川市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B座7楼的办公室里,宁夏维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姬广正通过管理软件查看公司的采购和配送情况。

  隔壁几个办公室,20余名员工整齐划一地坐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着电脑,正与客户积极沟通。

  “这些年,我关注到电子商务的发展太迅速了。中国在跨境电商的品类上是最全的,工业生产也非常完备,而全球跨境电商行业每年都在稳步发展,非常有前景。”2018年5月,38岁的姬广做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选择,辞去大学教师工作,选择学习做跨境电商。

  “好好的大学老师不当,去干电商,你疯了?”尽管这个选择让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不解,可姬广“铁了心”。“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国际商业活动,比较符合时代发展形势,也容易做出业绩”。对于自己的选择,姬广很有信心。

  在同学创办的电商平台学习一年后,姬广用时3个月筹资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搭建平台、选择商品、拓展客户……运行中的每一环节,姬广都亲力亲为,费尽心思。对他而言,初次涉及这个“陌生”行业,必须脚踏实地。

  “目前公司已经搭建了十几个网站,在亚马逊网也拓展了十几个站点,销售利润约15%左右,但由于前期投资过大,整体还处于亏损状态。”姬广说,运行中整个团队都铆足了劲,初期销售状况还不错,一天销售额达几千美金。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物流受阻发货不及时,一些客户未能按时收货便选择退款,导致一些商品积压。但之后,姬广发现,“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消费方式之一,跨境电商发展空间很大。

  “现在,公司经营业绩还未回暖,但跨境电商已进入黄金期,我们必须做好平台选品、建设维护和人员招聘培训等各方面的基础工作。”自主创业的“困难期”尚未度过,姬广并未气馁,开始关注起了海外仓的建设。他认为,海外仓有助于提高产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减少特殊情况下由于快递物流原因对于商品运输成本的影响。

  从电商“小白”到经验丰富的跨境电商工作者,姬广付出了很多。但他坚信,跨境电商是经济复苏的一抹亮色,“买全球”“卖全球”已不再是梦想。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跨境电商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迎难而上一定能成功。”姬广说,现在线上消费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跨境电商的路会越走越宽。“兴庆区在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作为西北地区上榜的三个县区之一,足以说明这个行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姬广说。

新型环保: 绿色经济迎来发展红利期

007.jpg

吴超查看充电桩。

  “2019年公司开始盈利,去年我们又拿下一个大项目,在一个小区投资500个充电设备,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3月1日,宁夏城市绿站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超高兴地说,绿色产业已经迎来了发展红利期。

  “一路走来虽然困难很多,但我自己却激情满满,干劲十足。我之所以坚持做绿色、低碳、环保的产业,是因为这个产业发展后劲足,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待挖掘。”在银川一家国企工作十余年的吴超,35岁被查出左腿股骨头坏死后,选择了病休。年纪轻轻赋闲在家,吴超有了创业的想法。“朋友们都建议我开餐馆或茶楼,坐在前台收钱就行,跑动少,适合我。”但是吴超却对朋友的建议提不起兴趣,“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我不想走别人的老路,我想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吴超向外地朋友取经,从网上查阅资料,最后选择了低碳环保类产业。

  2015年,吴超成立了宁夏城市绿站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营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和自助洗车业务。“2015年到2016年,银川房地产市场不是很好,立体停车场主要依托地产,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企业没钱投资,立体停车场项目不是很好做。”虽然吴超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机械式立体停车场项目一直未能开展。但自助洗车项目却火了一把,“我们跟20多家加油站建立了合作关系,投资了五六十台自助洗车设备,生意不错。到了2017年,许多南方加油站进入宁夏市场,他们的加油站里提供免费自助洗车服务,而我们和签约加油站的合约刚好到期。自助洗车设备全部撤回,这项业务也凉了。”

  公司两大主营业务频频受阻,吴超依然很乐观,“新兴事物从被人接受到后续发展盈利,需要一个过程。”在开展停车场和自助洗车业务的时候,吴超发现许多小区电动车没办法充电,用户大多通过私拉电线充电,安全隐患很大。“我觉得在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很有必要,今后需求量应该也会很大。”最开始额外花钱充电并不被用户接受,甚至许多物业公司对安装充电桩都不是很认可。“2017年,国家发文要求新建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老旧小区根据情况配建充电桩。充电桩在需求量上开始有了很大改观。”需求有了,竞争随之而来。“最初银川市做智能充电桩的企业大概有两三家,2017年发展到几十家,有个人有企业,大家都来投资做智能充电桩。”吴超说,2017年至2018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也很混乱,设备品质良莠不齐。有的从淘宝上花几百元购买一个设备就去小区安装,不达标的设备品质和安装要求导致了后续问题不断出现。“不少小区充电桩安装出现烂尾,坏了没人修,打电话没人接。”吴超说,大浪淘沙之后,许多人发现这个行业有比较高的技术需求,没有精力和能力的逐渐退出了市场。2019年开始,市场趋于理性稳定。吴超的公司通过了检验。“设备品质和高标准安装要求是我一直以来坚守的,而且我的收费定价低,没人愿意去的老旧小区,我愿意去投资,慢慢的一些相关部门和物业公司开始认可我的公司。就这样投资越来越多,业务越做越大。”目前,吴超的公司已在银川市50多个小区(社区)安装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充电桩2000多个,总投资近百万元。

  “今年,我打算依托充电桩的客户资源,开展自助洗车服务。我购买的自助洗车设备都是节水型的,还是坚持一贯的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利用中水洗车,为居民提供节能便民的自助洗车服务。”吴超说。

产后修复: 让美丽妈妈绽放精彩

008.jpg

梦梦在为顾客做调理。

  “刚做完满月发汗的项目,现在正在做骨盆修复,骨盆修复前面需要通过手法按摩调理,后面再配合仪器治疗。”3月1日,银川市美丽妈妈产后修复中心工作人员梦梦边给顾客调理,边向记者介绍着她的工作内容。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产后康复治疗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顾客赵女士舒服地躺在理疗室里,“这是我第二次做理疗,上一次做的是骨盆修复,感觉还不错。”赵女士说,她目前是产后两个多月,身体状态不是很好,所以希望在专业机构进行产后修复调理。

  美丽妈妈产后修复中心的宣传册上写着精准体雕、小分子脏腑排毒、脊椎整理等各项服务约有上百种,全面而丰富。“产后修复现在越来越受欢迎,很多产后妈妈已经有了这个理念,有条件的都会选择来我们这里进行身体调理。”银川市美丽妈妈产后修复中心负责人袁雯说,2009年,她加盟了全国首家专业产后修复连锁机构——美丽妈妈产后修复中心,将产后修复行业引入宁夏,成为我区第一家产后修复专业机构。

  “产后修复当时在银川是个全新行业。”袁雯带着3个工作人员开始学习、探索这项新事物。袁雯回忆,当时她去工商部门注册公司,找不到产后修复的具体门类,只能把她的公司笼统地划归到了生活美容的类别里。公司成立后,每天上门的人零星可数,来的人大多是咨询减肥事宜。“当时大家对产后修复这个概念完全不了解,一来店里就问一个疗程能减多少斤,把我们当成了减肥机构。”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里,袁雯对上门的顾客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普及概念,她需要让顾客了解产后修复具体服务内容以及和减肥机构的区别。让袁雯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顾客前后上门咨询了4次,“一开始是自己来,第二次是和老公一起来,第三次是和家人一起来,第四次是和闺蜜一起来,4000多元的一套项目,她反复咨询,主要是大家当时对这类机构的不熟悉和不信任。”袁雯说,这个顾客后来成了中心的常客,做了很多年的身体调理。

  没有成熟的市场,没有知名的品牌效应,很多时候全是靠好口碑口口相传。“为产后妈妈提供专业服务,让她们更美丽”是袁雯坚守的一个原则。“我经常要去外省参加培训,回来亲自带员工,亲自上手给顾客做。店里有新项目,我自己先体验,觉得效果好且员工专业过关才会推荐给顾客。”袁雯说,产后修复面对的其实是一个“弱势群体”,刚经过生产的女人,身心都比较脆弱,专业机构需要给她们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和调理。

  如今,产后妈妈这一群体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产后修复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旺盛的市场需求让袁雯的公司越做越大,顾客从十几名发展到如今上千名,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多,门店也从小店换成大店、从一家到两家。同时市场上各类产后修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现在产后修复市场比较混乱,行业里的机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袁雯说,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产后修复的行业标准,也没有权威的从业资格证书。“有朋友想投资,问我这个行业是不是一个暴利行业。我说如果想要暴利就不要做这个活儿,这个活儿面对的群体很特殊,都是比正常人更需要关爱的一群人,是个良心活儿,需要爱心、需要情怀。”袁雯期望,产后修复市场能尽快得到规范,让产后妈妈都能享受到优质专业的服务。

  (记者 智慧 马照刚 周昕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