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宁夏税务: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
2021-03-03 09:11: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5年来,宁夏税务部门持续加强部门间协作,目前已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同时依靠服务方式、征管手段的创新,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加强税源的源头控管,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02031421.png

  ——积极开展信息共享共治。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与自治区财政厅共同开发建设安全、畅通、高效的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设置了信息采集、信息推送、提炼加工、交叉稽核、分析处理等涉税信息处理功能,实现了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数据与全区政务云计算、数据资源等大数据的有效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35个单位之间、各级之间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利用第三方涉税信息实施税收风险管理增加税收16多亿元,达到防范风险、堵漏增收的目的。依托社会综合治税模式,强化与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配合协作,累计采集各类信息417万条,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共享了4大类13项税务信息,确保税收政策快速精准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10302030121.png

  ——多部门协同加强税种管理。积极主动联系自治区相关厅局,制定税种征管协作机制。近5年来,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定印发了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同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门制定印发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同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发展改革委、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制定了资源税征管协作机制;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制定契税征管协作机制。征管机制的建立,有力促进了部门之间的税收协作共治,推动了税收的精细化及时化征管。

微信图片_20210302031000.png

  ——加强税收分析服务决策。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先后出台税收服务自治区“三大战略”30条、推动高质量发展20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6条等措施。同时,建立税收分析机制,优化完善协同机制,构建税收经济分析指标体系,持续开展经济税源监控运行分析,形成一批服务举措和研究分析成果。近5年来,宁夏税务部门完成科研课题1756项,完成全区23个工业园区税收分析333篇,高质量办理各类涉税政策和人大政协提案答复800余件。特别是2020年,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聚焦本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按天按周持续开展复工复产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有效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宁夏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税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理念方式手段变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持续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魏萍 文/制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