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城市骑行回暖 催热单车市场
2022-08-09 16:00:14 来源:银川晚报

  通过骑行锻炼身体。

  组团骑行。

  参加骑行比赛。

  快乐骑行。

  晨曦微露或者夜幕降临,穿戴好骑行装备,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来一场骑行,成为不少银川市民的新爱好。从低碳出行的新风尚,到打开社交圈的新方式,再到成为拉动新消费的载体,“回暖”的骑行热使自行车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出行、通勤工具,而是逐渐集纳更多属性,成为一种个性化自我表达的载体。如今,减脂又低碳的骑行已成为一种运动、旅游相结合的健康生活方式。

  自带社交属性火速出圈

  随着骑行的火爆,在银川街头,经常能看到头戴头盔、身穿骑行服的骑行者,在网络上,也开始经常有人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分享骑行路线图。为何自行车骑行又突然火了起来?近几年,滑板、飞盘、骑行等户外运动成为健身休闲的新选择。骑行既有绿色、环保、健康的特质,也能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因此备受欢迎。另外,骑行是一项十分亲民的运动,骑车简单易上手,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不乏痴迷的“发烧玩家”。同时,自行车的价格区间分布均匀,城市自行车道建设逐渐完善,种种因素都促成了骑行热的兴起。

  在银川市一家企业工作的90后温辉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之前她一直在深圳上班,通勤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忙碌、拥挤以及时刻紧盯地铁运行站点中度过,因为离家太远,去年她从深圳辞职回到了银川。因为现在的工作单位离家也不远,温辉决定买一辆山地车骑行上班,这样既避免了堵车,还锻炼了身体。后来,她又加入了骑行俱乐部,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骑友,每周末都会参加俱乐部组织的骑行。“通过骑行确实能感受到,自己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耐力增强了,社交圈也拓宽了,最主要的是,骑行的时候可以暂时放下手机、远离喧嚣,感到身心愉悦、浑身舒畅。”温辉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自行车也已经不再仅仅是普通的交通工具,发展成为了集生活、社交、通勤为一体的“第三空间”,骑行也会一直热下去。

  每天早晨六点半,年近七旬的骑行爱好者吴顺林照例戴上头盔、护目镜,准备出门去集合点等待他的骑友。吴顺林骑行已有十多年,因为一直坚持骑行,折磨自己多年的糖尿病、脂肪肝等病症得到很大缓解。

  吴顺林说,自行车就像一根纽带,它把许许多多热爱骑行的人拴在了一起。看着身边的中老年骑友越来越多,为了把大家团结起来,更加规范、安全地组织骑行活动,2014年,吴顺林发起成立了宁夏捷安特矍铄单车俱乐部。经过几年的发展,俱乐部经常参与骑行活动的会员已经达到10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由于热心骑行事业,几年前,吴顺林被推举为银川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协会登记备案的骑行俱乐部有30多家,经常参加骑行活动的有2000余人。近几年,银川市在全民健身方面投入很大,新建了很多骑行道,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骑上自行车,不管是出行代步还是骑行健身,都在为全民健康、为碧水蓝天作贡献。“过去骑自行车很大一部分是为了通勤出行,现在的骑行更多是运动和爱好,和骑友们一起外出骑行,这其实也是一种社交方式。”吴顺林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的骑行热和以前的骑自行车还是有所不同,过去骑自行车是一种为了省钱的交通方式,现在的骑行对于年轻人、老年人等各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更多的属性是社交货币、圈子谈资,因为骑行运动不只具备运动健康功能,还兼具社交功能。越来越多人选择从饭桌、酒桌上下来,转而选择一种更健康的社交方式——自行车就变成一种社交的工具。对于骑行爱好者而言,锻炼身体、休闲娱乐、运动等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和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交方式。

  城市新运动带火自行车销量

  继滑板、飞盘之后,骑行成了2022年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运动方式之一。宁夏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王海利认为,随着银川市道路建设的完善、人们对运动健康理念的追求以及骑行大赛引入等因素,带动了一大批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加入骑行。同时,作为个人专属的代步工具,自行车在疫情期间也降低了人们进入公共乘车空间的可能,因此,骑行成了更多人的交通出行选择。它曾经是一种出行方式,如今潮流回归,更多人骑车不止为出行,更为强身健体。

  王海利说,相较于其他运动,骑行可以独自骑行,也可以组队参与,兼顾了社交属性与灵活性。很多人不仅享受骑车的过程,更喜欢跟朋友一起完成一段骑行的经历,骑行结束之后还会持续交流。为了社交,不少骑行爱好者都会加入专门的骑友群或者骑行俱乐部。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不同的天气、不同的道路、不同的车型,都可以带来不一样的乐趣。这些都可以解释,骑行的吸引力为何能在不同年龄段的群体中快速上升。

  骑行爱好者小钟平时喜欢在小红书APP上记录自己的骑行快乐时光。她说在这个平台,都是年轻人在分享生活日常,骑行爱好者们则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骑行心得,晒自己的爱车和装备,也有人会分享关于自行车保养、服装搭配、怎样挑选适合的头盔眼镜等攻略。小钟告诉记者,年轻人骑行,对自行车品牌、性能比较看重,他们不仅斥资购进高价公路车、山地车,也通过后期的配色、搭配、改装,把自行车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这样显得更加个性。因此,骑行本身被赋予了更多意义,也成了一种生活审美的自我表达,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心理特征,骑行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生活文化符号,也在打造一种全新的身份认同。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城市骑行氛围浓厚,带火了自行车及相关配套产品的销售。中山街一家喜德盛自行车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历了这几年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仿佛也回到了最本质的状态。疫情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关注身体健康,珍惜美好生活,更加青睐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出行,这给骑行市场带来很好的机遇,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自行车市场回暖。就他们店来说,销量确实比之前高了不少,以前山地车购买主力都是中学生,现在普遍都是一些年轻人,其中3000元~5000元的销量最好,有的“发烧友”会高价买山地车及其装备,比如花数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买闪电、崔克等国外品牌的山地车,比较专业的骑行爱好者都有两三辆自行车。“此外,受自行车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自行车的价格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平均涨幅为5%~10%。”该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自行车专卖店,线上电商平台也是消费者选购骑行产品的另一条重要渠道。根据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山地车、骑行等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居高不下,自行车销量大增,市场需求火爆。

  保险产品较少参保意识待提高

  自行车骑行虽然火爆,但也无法避免交通事故等意外情况的发生,与自行车相关的保险是否能跟上?记者咨询保险公司发现,各家保险公司针对驾驶人推出了意外险或者第三者责任险,但是并没有全面涵盖骑车人和车辆的专业骑行保险产品。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非机动车,公司推出了人身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但是对自行车本身并不提供保障。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行车保险还在起步阶段,保险公司的产品不多,骑行者的参保意识也有待提高。

  “目前在骑行圈里,大部分骑友都是自己买意外险。”资深骑友小张表示,现在愿意骑行健身和通勤的市民越来越多了,但在市场上,针对骑行的人身伤害保险种类繁多,但能为自行车提供的保险却少之又少。因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自行车不同于机动车,其市场小众,不少保险机构认为经营骑行险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风险高、投入大、保费规模小,所以保险公司不太愿意开发相关的保险产品,希望随着骑行的再度火爆,能引起保险公司的重视。

  新手骑行要做好充分准备

  那么,新手如果要加入骑行队伍,需要注意什么呢?对此,王海利介绍,一般来说,卖得最好的就是山地车和公路车,公路车适合在公路环境下骑行,受众范围更大。山地车适合在山地的环境下骑行,车胎较宽、前后减震,适合越野。对初学者来说,需要根据自己想参加的运动选择合适的车。在公路上骑山地车,或者在山地上骑公路车,肯定是不好的体验。年纪较大或操控能力较差的入门车友可以选择平把公路车,儿童需要选择专为儿童设计的儿童运动自行车。

  “一辆入门级的山地车、公路车价格大概4000元,好一点的七八千元、上万元,同时要购买相关的装备,首先要选好头盔,这是必备的一个安全保证装备。其他还有手套、骑行鞋、骑行服等。骑行鞋可以很好地提高踩踏的效率和舒适感,快干面料的骑行服可以让排汗更畅快、身体更干爽,骑行裤可以保护臀部不被过分摩擦或损伤。”王海利说道。

  王海利表示,有了车有了装备以后,还得需要找一个能提供正确骑行支持的团队,学一些正确的骑行训练方法,迅速地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初学者可以报名加入骑行俱乐部,系统进行骑行学习。总之,新手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还需详细了解如何操控自行车,比如什么时候刹车、用什么力道、怎么控制下坡、怎么控制速度等,建议选择在安全的适合骑车的环境下组团骑行。(记者 吴春霖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