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雏鹰在更高处起飞(下)
2022-08-11 09:50:36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近年来,宁夏各地积极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完善支持创业创新政策措施,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创业服务水平,增强基地(园区)发展后劲,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城乡创业者搭建了优质高效的创业平台,并成为自治区创业就业工作的亮点。本期继续围绕全区各地打造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主题,反映我区各地的有益探索和典型经验。

银川科楠众创创业孵化基地:

让企业迈好“第一步”

<p>  银川科楠众创创业孵化基地实验室。</p>

银川科楠众创创业孵化基地实验室。

  2020年朱江南带着满腔热血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返回银川开始了二次创业。

  手续怎么办理?公司如何运营?虽然有在外创业的经验,但是回到银川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要想在银川扎下根,必须先起好步。”朱江南决定通过孵化基地走好这关键的第一步。经过考察,同年,朱江南携宁夏钢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银川科楠众创创业孵化基地。

  “公司致力于打造整套模拟棒球打击系统,是一所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公司。”朱江南说,这与科楠面向科技领域的专业型孵化基地的定位不谋而合。

  银川科楠众创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汪亚楠介绍,基地以现代科技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要服务领域,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专业服务、创新支持服务、融资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人员培训等全方位支持。同时,专注于整个智能硬件的供应链,打造一个完美的智能硬件创意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基地通过自有平台与第三方合作机构提供专业服务120余次,累计开展主题组织培训活动43场次,培训862人次。

  “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踏实!”朱江南说,“通过孵化基地一系列帮扶举措,让公司走出了‘苗圃’,走进了‘市场’。”经过2年孵化,宁夏钢豆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从0到100的突破,目前已在国内成功推广100多家以模拟棒球为主题的运动馆及运动餐吧。

  “孵化基地内不仅建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同时还建有创新创业实验室工厂。”这是宁夏遥创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建敏加入基地的动力。“我们的办公室就设在实验室内,可以通过30多台现成的仪器设备进行小规模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快速将创意转化为原创产品。”丁建敏介绍,依托孵化基地的优惠政策与便捷资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汽车服务系统进度达到80%,正在向周边拓展社区服务小站,项目完成后预计服务3万以上用户,带动1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我们是一个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创客孵化平台,在这里能够为科技类企业提供优秀的供应链资源,为新生代创客提供项目落地的全流程产业化解决方案。接下来,我们还将打造好服务品牌,形成‘科技孵化+创业投资’‘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共性平台+创新网络’的孵化机制,成为更多小微企业的领航者与保障员。”汪亚楠说。目前,该孵化基地在孵企业37家,累计孵化企业102家,申报且获得知识产权58项。(见习记者 张璞 文/图)

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孵化退役军人“创业梦”

  “自2020年入驻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来,我们与1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年销售额超过200万。”8月1日,山东兰蝶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负责人杨银安说。

  杨银安是一名退伍军人,2005年离开部队后创业,开过大车,干过餐饮,开过酒店。有一次,他和战友参加了由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策划组织的免费创业培训,了解到这里对退役军人实施的扶持政策后,让他重拾创业信心,入驻园区办起企业来。

  “感谢创业平台,圆了退役军人的‘创业梦’。”杨银安感激地说。他向记者介绍,该基地为入驻企业办理注册公司场地证明,对接银川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为企业提供金融咨询、创业融资等服务。同时,多次组织企业沙龙、法律、财务、政策等活动,提供创业辅导、赛事培训、销售资源、财税等服务,让入驻企业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29岁的雷旭辉于2014年在甘肃入伍,2019年退役后来到宁夏创业。2021年5月,他在孵化基地成立宁夏北方火焰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各消防队招聘、培训、储备消防人才。“基地为新入驻企业免房租以外,在政策引导、运营团队指导方面给予很多支持,助力我在创业路上走得更稳。”雷旭辉表示,企业成立以来,已为各领域输送专业消防人才80多人,带动20多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

  据基地负责人谢斌韬介绍,基地不仅为退役军人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还助力青年大学生创业帮扶。园区设置“苗圃”区,为创业初期的青年群体提供免租金、就业指导等服务。

  韩伟大学毕业后,在基地成立了公司。“初创型企业对企业运作、人员管理、业务规划及往后的发展缺乏经验,只凭一腔热血很难实现良性、持续发展,通过一系统的专业培训、规划和指导,会提高创业的成功率。”韩伟介绍,他平时除了负责自己客户财税报账方面的业务外,还通过讲座、沙龙等形式向园区企业普及税法知识,助力园区“老板们”尽快进入管理角色。

  近年来,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借助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配套园区,辐射带动银川市3区2县1市“6”个节点服务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园区在孵企业31家,其中退役军人企业15家,孵化出园企业80余家。基地先后举办企业沙龙、创业培训、政策解读等专场讲座70余期,培训2000人次,带动1500余人就业。(见习记者 何娟亮)

惠农区水城民生社区:

返乡农民“创业街”上忙创业

026.jpg

创业园电商培训。

  8月1日,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水城民生社区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里车来车往,老人们在亭子里乘凉聊天,街道两边的水果店、理发店和五金店等比邻而开。

  位于创业园的俏红蕾理发店里,44岁的撖玉梅拿着推子给顾客剃头发。“前些年我一直在团结村经营理发店。两年前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大部分人被安置到城里。当时想去城里开理发店,但投入高又怕生意不好犹豫了很久。”撖玉梅回忆说。

  创业园的工作人员得知撖玉梅的顾虑后,向她讲解周边店铺规划,帮她在创业园继续经营老本行。同时,还对撖玉梅这样的新商户免收一年管理费,动员他们参加创业培训,同时作为奖励又减免了一年物业费。“我现在每月至少能挣7000元,日子过得很踏实。”撖玉梅笑着说。

  “创业园大部分以小商铺为主,主要为了让劳务移民和失地农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到了晚上烟火气十足,周边百姓不但多了个好去处,而且进一步带动了就业。”创业园负责人张宇说。

  38岁的王学艳是从西吉县搬迁到尾闸镇的劳务移民,家里孩子多,仅靠丈夫的打工收入养活一家人不现实。为补贴家用,王学艳推着三轮车卖炸串,每天最多卖80多元。顾客越来越多,但三轮车能装的食材太少,听说创业园免租金,王学艳决定临街开一家店。

  “填信息、交材料、申请审批……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帮忙指导,开店很顺利,收入也不错。今年我还买了套110平方米的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王学艳说。

  近年来,水城民生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实训”联抓、技能联培、服务联做,动员移民群众积极创业,带动思忠超市、食味楼餐厅等一批创业经营示范户,帮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我们前期经过入户调查,广泛了解群众的创业意愿,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统一注册、管理培训等,提供‘一站式’资源和低成本、高质量的创业服务,并通过减免物业费、房租等举措减轻商户创业成本。”张宇说。

  目前,尾闸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入驻商户77家,小微企业6家,带动就业270人。同时打造早市和夜市经济商圈,解决临时就业和创业100多人,孵化场所利用率达80%。(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文/图)

吴忠市家政服务创业基地:

“筑巢引凤”点燃创业梦

<p>  学员们接受保育员技能培训。</p>

学员们接受保育员技能培训。

  走进吴忠市家政服务创新创业基地三楼培训室,60名学员正在接受保育员培训,为期24天的培训包括日间照料、婴幼儿护理、营养餐制作等内容。“在这里不但享受免费培训,老师还手把手传授护理经验,让我们不断获得职业自信。”学员闫瑞说,拿到技术等级资格证后,将为自己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空间。

  吴忠市家政服务创新创业基地位于利通区东塔寺乡洼路沟村,于2017年6月成立。基地对有志于家政服务的创业者进行保姆式扶持,让他们学到新技能,零成本创业成为“小老板”。

  “以前在家围着灶台转,生活单调。在创新创业基地系统学习了母婴服务技能后,我开了这家月嫂公司。公司有20多名员工,VIP月嫂月薪能拿到1万多元,普通月嫂每月收入七八千元。”利通区绿哺母婴服务中心经理马素萍说。

  “为入驻创业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及其配套设施设备、人力资源服务,搭建有利于创业者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和发展空间。”该基地运营负责人鲁德宏说,建立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事务代理等为一体的家庭服务创新创业基地,实现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无缝对接、共享共用、产业延伸、孵化成长。

  “以前没搬到孵化基地的时候,我干家政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进来以后,不仅技能学全了,技术也过硬了,现在每月少说收入五六千元呢。”已在该创业基地孵化2年出园的友好家政服务部经理王占成介绍,已经打开当地家政服务市场,业务量直线上升。

  该基地专门邀请SYB、IYB创业培训讲师,采取案例讲解、场景模拟、角色扮演等互动形式,重点对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分析、创业项目筛选、创业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孵化企业、个人制定家政服务营销计划,推荐、甄选与其产品和企业性质更加契合的家政服务平台进行实际运作。

  截至目前,该基地举办家政服务等培训班20多期,培训2000多人次。入孵企业累计59家,49家企业成功孵化,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515人。“将继续加大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孵化的产出率,点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力引擎’。”鲁德宏表示。(记者 蒲利宏 文/图)

泾源县轻工产业园:

为创业者提供阳光雨露

<p>  六盘山珍特产馆里琳琅满目的蜂蜜产品。</p>

六盘山珍特产馆里琳琅满目的蜂蜜产品。

  8月5日,走进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几何积木状的六盘山珍特产馆映入眼前,馆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黑果花楸酒、花青素酒、蜂蜜水、六盘山悬崖蜜、牛肉酱、酱牛肉等产品。

  “今年开春以来,产馆线上牛肉干、蜂蜜产品销售额达20余万元。”产馆研发展示服务中心负责人于凡说,6月至10月是旅游旺季,线下牛肉干、牛肉酱、八宝茶及蜂蜜水产品供不应求。

  泾源县以政策、资金支持该轻工产业园企业,让入园企业共享园区公共资源,同时免费为新入驻企业提供2年过渡性办公用房和员工保障性住房等举措,成功孵化了宁夏富康源黑果花楸公司、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盛飞豪、源牛(宁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引领主导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宁夏众天蜂业是一家集蜜蜂养殖、收购、生产加工、国内外销售、产品研发为一体的蜂产品企业,主要经营蜂蜜、蜂蜜醋、蜂王浆、蜂花粉等产品。“公司建立初期,园区管委会补贴了厂房装修资金,还提供了办公场所和职工公寓。”该公司总经理孙广义说,得益于这些帮扶,每年安心收购、加工2000余吨蜂蜜,带动200余人务工就业。

  为强化生态经济产业示范成果转化优势,该轻工产业园引进宁夏富康源黑果花楸公司的1条黑果花楸浓缩汁加工生产线。“目前,产业园委托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研发出黑果花楸露酒、果酒等4款产品,并与区内13家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洽谈合作事宜。”泾源县轻工产业园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宁说。

  2021年6月,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引进了宁夏盛飞豪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烧烤食材加工行业,打通西安牛肉销售市场,带动本地就业。“公司成立前,我们考察过西北很多县区,最终因泾源牛肉品质、工业园招商政策好,才在这里建厂。”该公司总经理刘文说,目前,公司年收购泾源黄牛肉200万吨,为9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同年,泾源县轻工产业园重点招商引资了源牛(宁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投资5000万元,发展一体化肉牛养殖、肉制品加工、餐饮行业,预计综合产值2.7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建设肉牛屠宰、精细化分割、冷鲜排酸处理车间、冷鲜冷冻肉储存仓库、冷链物流等设施均快完工,十月投入使用。”源牛(宁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平说,公司还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流转聘用方式,确保养殖户持续受益。

  “目前,入园企业28家,形成牛肉销售‘金三角’、中蜂产业发展新优势、黑果花楸业态初见雏形的态势。”马宁说,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4383.2万元,同比增长21.78%。其中肉牛产业总产值1722万元、中蜂产业总产值2681万元。(见习记者 姬禹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