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实干,擂响新春第一鼓
2023-02-02 09:51:18 来源:宁夏日报

013.jpg

  编者按

  阔步新时代,播下新希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本报聚焦全区各地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场景。

  奏响经济社会发展“春之曲”

  春节后开工首日,宁夏各地吹响实干冲锋号。五市及各县区纷纷召开会议,对新一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市、县(区)负责人一开年就赴企业走访调研,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塞上山川,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以奋发有为姿态阔步前行。

  人勤春来早。全力“跑起来”的各市、县(区),是我区经济社会奋力开新局启新程的生动缩影。1月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尽快从“过年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敢于胜利、争先进位,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全面开花,努力实现“开门红”,在新的一年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看银川,众多企业进入全力生产状态,企业员工到岗率达到100%;看石嘴山,一些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四五月份,企业发展信心满满;看吴忠,奶产业春节期间生产不停,销售火爆;看固原,专机专车满载劳务工人,驶向东南沿海地区;看中卫,一批数字通信企业正在全力推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为打造“西部数谷”奋力拼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启新程,需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直面问题矛盾,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比如制定普惠性政策给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纾困解难,出台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培育新增长点等等。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加快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稳保促”的系列举措,聚焦自身特色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各类市场主体也要将敢闯敢拼的劲头保持下去,在主动作为中收获新商机、拓展新天地。

  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经济发展的战略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画”,就一定能够奏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春之曲”。(龚其云)

  银川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

  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操作工人在作业。 见习记者 张敏 摄

  订单需求相比往年增长明显,春节前的订单还没完成,节后又接到许多新订单……1月30日,记者走访得知,银川众多企业在春节假期结束后迅速进入全力生产状态,有的企业员工到岗率已达100%,全心投入到2023年的工作中。

  “目前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满了,这些订单主要来自江苏、浙江等地,预计每月产值达9000万元,一季度销售额预计完成5亿元,今年将聚焦光伏设备研发新产品。”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介绍。

  作为西北唯一的光伏组件设备制造企业,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太阳能电池串与汇流带焊接机,不仅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在焊接质量、产能、焊接方式、搬运方式等关键指标上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2022年,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区唯一一家上榜第七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蒙牛特仑苏(银川)乳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件件刚生产出来的牛奶制品很快被机器分拣、打包。“我们公司作为特仑苏专属生产基地之一,春节期间,员工在岗保障生产。今年,我们延续去年的主营业务,按照集团总部下达的月度任务进行生产,订单需求相比往年增长明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特仑苏精选系列牛奶、利乐包纯牛奶,建有12条生产线,产能1500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银川电商直播基地内,一名主播在推介宁夏本土品牌——金河酸奶。“上海可以发货了吗?”“29.9元5包的链接还上吗?”消费者与主播线上互动频繁,销售火热。

  “基地内企业正月初七、初八已经陆续开工,目前到岗率达98%。”银川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满足个人消费市场、企业客户的需求,也有直播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目前直播带货的产品主要有枸杞、牛羊肉、葡萄酒、奶制品、特色农副产品等。基地今年将继续对接各方平台、达人资源,通过组织达人游学活动带动本地特色产品销售,开拓更多销售渠道。

  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将对标全年增长目标,密切关注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和40户重点企业,逐月监测产销存、用电量、商品价格等主要运行指标,定向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一季度规上工业增长8.5%以上。同时,抓好煤、电、油、气等保供工作,力促产值占全市85%的重点工业企业增速高于市级规上工业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稳定工业经济运行。(见习记者 张敏)

  石嘴山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加速跑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查。 见习记者 蔡莞郁 摄

  春节假期刚过,石嘴山市各企业陆续开工,恢复生产。1月28日,记者走进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再制造车间,只见整齐干净的车间里,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运行着,工作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我们车间今天已全员到岗,开始正式生产了。”该公司车间主任郑元峰说。

  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铸造、制造加工、再制造生产煤机装备零部件的研、产、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四五月份。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制造、智造之路,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市场中勇往直前。”该公司副总经理马莉说。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生产忙的景象。“窑炉不能停,所以春节期间一直在生产。”该公司镀膜丝印主管王璟珲说。

  春节期间,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面板单日产量保持在8.6万平方米左右。“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聚焦绿色能源产业,把光伏玻璃业务做大做强,争取早日成为西北地区光伏玻璃市场的头部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刚说。

  为了实现“开门红”,石嘴山市积极研究制定稳增长、促转型激励政策,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计划近期举办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大会和重点项目投产仪式,持续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快开工、快推进、快竣工,力促全年规上工业增速达到8.5%。”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蔡莞郁)

  吴忠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1月26日,在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53条世界级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工人干劲十足。一辆辆装满安慕希和伊利纯牛奶的物流车驶出了公司大门……春节期间,该公司抢抓市场机遇,生产不停,销售火爆。

  “为了做好2023年元旦和春节备货工作,去年11月中旬以来,我们开始积极筹备。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后,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公司加强自主维修、设置A/B岗等保障生产。”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生产负责人说。

  “我们全年都在和宁夏伊利乳业合作,跟着大企业心里踏实,收入也稳定、有盼头。”一位物流司机开心地说。

  2022年以来,宁夏伊利乳业在“全面价值领先”战略引领下,累计生产九大系列、60余款高端产品。品类的多样化、包装的定制化使得公司产品一经上市便大获消费者青睐,公司年产量同比增长11%,再次突破百万吨大关。

  走进与宁夏伊利乳业一路之隔的宁夏汇伟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同样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作为宁夏伊利乳业配套企业,2021年,宁夏伊利乳业与吴忠市政府、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合力引入汇伟包装,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

  “我们预计今年和宁夏伊利乳业的合作订单可达3000万元,在伊利带动下,今年‘双节’期间,我们的订单增加了3倍,我们的工人是计件制,‘多劳多得’,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宁夏汇伟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吴忠市本土企业金世纪包装、嘉信吸管等都是在与宁夏伊利乳业合作后,迈进了高质量发展的“高铁时代”,预计今年营收前景向好。

  “做优‘六特’产业、筑稳农业‘压舱石’,是自治区对‘六特’产业未来一年发展的指导与规划,牛奶产业作为自治区‘六特’产业中近千亿元的大产业,不仅要有像宁夏伊利乳业这样的头部企业做引领,更需要发挥龙头集聚效应,拉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固原抢抓机遇力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月31日,固原市原州区首批3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飞往福建的包机,“点对点”直达企业就业。固原市抢抓春季企业用工高峰期,提前收集农村劳动力外出意愿和出行信息,科学定制“点对点 一站式”包机包车集中输送方案,确保春节后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安心返岗复工。

  “政府组织外出务工,工资、各项保险都有保障,没了后顾之忧,挣钱心里也踏实。”务工人员屈小军自告奋勇担任带队队长,帮忙清点人数、发放礼包。这几年,屈小军依靠在东南沿海务工,让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尝到了务工赚钱的甜头,得知春节后包机输送务工人员,他赶紧报名参加。

  “春节前,全市农村返乡劳动力5.4万多人,稳岗留工1792人。现在,已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78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7%。”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戴耀骞说,今年计划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0万人次以上,工资性收入62亿元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固原市五县区采取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启动春风行动,主动对接区内外用工企业用工需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乡镇力量等多渠道宣传,不间断推送就业政策、用工信息,采取赶集、进村(社区)、进移民安置区等方式收集统计节后返岗复工人员信息,确保能送尽送。

  在集中外输劳务人员的同时,固原市强化创业就业政策落地,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截至目前,固原市开展各类专场招聘会21场,参会企业149家,提供就业岗位1.3万多个。集中走访市内36家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82个。(记者 剡文鑫)

  中卫“数”动脉“算”循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春节长假刚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算力运营分公司销售拓展部总监朱斌和同事就迅速进入开工状态,先后与美团、腾讯、阿里、百度等十几家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企业就新年度的IDC业务扩容、算力布局等事宜,进行对接沟通。

  “近期,我们将分赴东部沿海地区与部分互联网企业再做进一步的招商对接,全面开拓全国市场。”朱斌信心满满。

  按照宁夏枢纽建设总体规划,中卫正在全力推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着力打造“西部数谷”。

  宁夏移动深入落实“东数西算”战略,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2022年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算力运营分公司在中卫正式挂牌。

  “通过全力打造融合创新型专业公司,积极承接东部算力服务需求,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通过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深度融合,通过建立以‘连接+算力+能力’为核心的算力产品服务体系,打通‘数’动脉和‘算’循环,力争成为全国一流算力服务提供商,吸引互联网头部企业入驻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助力‘东数西算’,让网络数据交换更便捷、数据安全更有效、建设运营更省心,更好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22年,该公司克服困难,盘活现有资源,联合内外部合作渠道,深挖优质商机,推动重点项目实施落地。目前已完成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美团3-2号机房高功率、定制化的IDC机柜交付,历时8个月,突破业内建设周期。

  新年伊始,宁夏移动正在加快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2-1建设进度。“今年我们将启动建设2-2号、4号机房楼,规划建设机架10000+架,为拓展大型、定制化的IDC项目合作奠定基础。”朱斌介绍,同时,正在积极落实创新数智产品培育孵化,联合政府、集团IT打造数据安全、大数据交易、公共数据共享、算力大脑等系列数智产品,构建“数据+算法+算力”特色产品库,进一步做宽产业创新。通过丰富算力产品,打造算力融合新生态,快速形成“IDC+创新产品+算力+服务”的一体化全链能力,为更多的互联网等行业企业提供一流的算力服务。(记者 房名名)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