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留用选引”四点发力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
2021-02-27 10:54:20 来源:宁夏日报

  在近日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33岁的何鹏全票当选为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党支部书记。毕业于宁夏大学的何鹏2018年3月到海燕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从海原8个乡镇、27个行政村搬迁来的4900余移民的期盼,他埋头搞村庄建设、建产业基地、解村民难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石嘴山市三县区紧扣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目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195个村、122个社区的党组织全部按期完成换届。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石嘴山市下大力气从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一批,从后备干部中用一批,从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中选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中引一批。在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中,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分别为640、47、176、81名。公开招聘年龄40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社区工作者224名。该市严格落实“双好双强”标准和“十不准”负面清单,对2382名意向人选层层把关,坚决将不符合条件和考核末位的75人挡在门外。换届前全面开展财务清查、“两委”成员离任审计和班子运行情况考察,逐村“过筛子”、出“体检报告”,严格做好“两推一选”,紧盯人选推荐、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公示批复、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覆盖督导、全过程把关、全流程管控,严防“缺要件”“漏步骤”。

  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的马磊大学毕业后,放弃城里稳定工作,回到新丰村担任村干部。“他以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工作激情,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展农作物秸秆收储,提出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等设想,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实现了农民增收。”2月22日,新丰村老支书冯明武介绍。今年,32岁的马磊高票当选为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统计数据显示,石嘴山市村、社区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下降4.1岁、3.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提高了23.44%、23.46%,实现了党组织成员“一降一升”目标。(记者  龚其云)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