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守护一湖清水迎接容颜蝶变
2021-04-21 14:24:15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000.jpg

  星海湖湿地原为历史上的古沙湖遗址,是银川平原“七十二连湖”的组成部分,又名“北沙湖”。山水相映、波光潋滟的景色为城市增添了灵秀之气,成为石嘴山一张最靓丽的名片。而今,随着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的推进,她又将迎来一次“容颜”的蝶变。

  星海湖位于大武口城区东部,山水大道、星光大道穿湖而过,整治前水域总面积23.4平方公里。因她的容纳,贺兰山东麓雨季肆虐的洪水有了驯顺的归处。

  市水务局副局长李艳敏告诉记者,星海湖(大武口拦洪库)于1980年设立,主要担负汝箕沟、小风沟、大风沟、归德沟、韭菜沟、大武口沟等沟道的拦洪蓄洪任务,保障大武口区、平罗县以及包兰铁路、平汝铁路、G6高速公路及第二农场渠等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20世纪60年代至上世纪末,星海湖面积逐步萎缩,周边成了污水排污池、固废排渣场,防洪能力削弱,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03年,市委、市政府经过分析研判,对星海湖进行抢救性保护,启动实施了星海湖湿地自然保护及综合整治工程,疏浚湖泊、修筑围堤,完善拦洪库7.6公里,并在湿地区域进行了大规模绿化。通过建设,形成了东、西、南、北、中、新六大水域,提高了星海湖蓄洪、泄洪和防洪能力,水鸟翔集、芦苇婆娑的生态美景如画而来。

  2011年,星海湖湿地被列入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承担着保护鸟类栖息地、调节区域小气候、增加生物多样性及改善水环境、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和增强贺兰山生态屏障生态安全等重要功能。近些年来,随着星海湖生态环境不断发展变化,一些问题也日益显现。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提高站位,从全国工作大局、从整个黄河流域、从宁夏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星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重要性。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就是要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提出的“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委托水利部中水北方勘测设计院编制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方案。根据方案,通过整治减少星海湖水域面积、减小水量消耗、治理水污染,增强调蓄防洪、湿地净化、生态环境保护、休闲旅游文化四大功能,确保不用黄河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同时,介于星海湖水域面积过大,水量消耗较多,我市按照“以水定湖、中水回用、分区治理、分类立项、分期实施、节俭整改”的原则,利用中水给星海湖补水,新建潜流、表流人工湿地提升中水水质,最终使星海湖控制断面中域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营养状态为轻度富营养化,确保逐步减少和做到不消耗黄河水,并提升星海湖防洪、生态、湿地、休闲等各项功能。(记者 朱凤玲 王彤)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