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酒店”救活沙枣树
2022-07-05 08:30:19 来源:宁夏日报

  6年前,宁夏贺兰山东麓遭遇山洪,博纳佰馥酒庄葡萄园内的一棵沙枣树被洪水冲倒,酒庄的人没有放弃这棵树,在树下建起一栋约2米高的12层“昆虫酒店”。如今,这棵树活了。7月3日,博纳佰馥酒庄庄主孙淼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创造生机的故事。

  当日,记者一行调研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现状,下午来到位于贺兰山东麓的博纳佰馥酒庄。酒庄主人是一对回宁夏创业的“80后”博士夫妇:孙淼和彭帅,两人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个主攻葡萄酒经济学,一个主攻葡萄酒工程学。该酒庄葡萄种植面积108亩,年产近万瓶葡萄酒,所有工序均由两人亲自完成,以完全无添加的自然酒而闻名于上海、北京和深圳的葡萄酒圈。

  参观酒庄葡萄种植园途中,记者在种植园北侧发现了一棵奇怪的沙枣树:10多米高的树体向东倾斜近45度,支干树叶茂盛,但主干干枯,树叶稀疏。孙淼说,这棵树差点枯死于6年前的一次山洪。

  2016年8月的一天,贺兰山沿山地区突降暴雨,引发多处山洪。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受灾,博纳佰馥酒庄未能幸免。孙淼夫妇在查看灾情时,发现这棵树被山洪冲倒,部分树根裸露。

  接下来的几个月,这棵树渐渐干枯、衰败,孙淼夫妇判断,如果放任不管,树木必然会失去生机,枯萎死去。他们决定抢救。

  2017年惊蛰前后,气温回升到零摄氏度以上,考虑到昆虫苏醒后开始繁殖,孙淼夫妇启动了“昆虫酒店”的建设。 他们以车间里的六七个葡萄酒瓶托盘为主要框架,建起木制“昆虫酒店”。“昆虫酒店”高约2米,分12层,每层层高10厘米左右,里面填充草秸、树叶、纸箱、废旧报纸、钻孔的短截木料等物品,吸引昆虫栖息。不久,蚜虫、瓢虫、蜜蜂、潮虫、蜈蚣等昆虫根据各自喜好,住进了各层“房间”。

  “昆虫酒店”为昆虫躲避自然灾害、越冬、繁育、栖息提供了场所,它们之间弱肉强食,一拨拨昆虫尸体腐败后,为土地提供了养分。同时,这些昆虫又是周边林鸟的食源,鸟类粪便成为土壤和树木的养料,粪便中的植物种子又长成新的植物,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生态链。渐渐地,紧邻“昆虫酒店”的这棵沙枣树,生出鲜嫩的枝条……

  “电影《侏罗纪公园》有句经典台词:生命会自己找到出路。我们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它们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坚强和伟大。”站在树下,孙淼指着起死回生的沙枣树说,小小的“昆虫酒店”入住不了多少虫子和小动物,但它彰显了博纳佰馥崇尚自然的酒庄理念,也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径。(记者   陈 郁  毛文静  姜 盼 文/图)

<p>    沙枣树下的“昆虫酒店”。</p>

沙枣树下的“昆虫酒店”。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