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大新镇:打造“经纬联结”微网格治理体系 将“民声”落实到“民生”
2023-06-06 21:00: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图片1.png

  为切实提升网格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能力,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党委创新性提出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暨“经纬联结”工作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民情民意在网格内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化解、安全隐患在网格内消除、亮点特色在网格内培育。

  大新镇各村、社区结合辖区常住人口数量及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划分微网格,以每个微网格100户左右为标准,现共划分微网格496个,做到了“微网格”划分全覆盖、无盲区,持续筑牢基层治理底板。按照“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引领“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四级网格治理队伍,通过个人自荐、居民推荐和组织动员等方式,从居民党员、网格员、社区志愿者中选聘496位微网格长、554名微网格员,进一步优化充实微网格队伍,有效发挥微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图片2.png

  同时,各社区根据小区和小区内街路的自然分布界线,按照联系方便、就近服务、覆盖有限的原则,将原有综治网、安全网、民生网等多网进行融合,将各类网格职责融入党建微网格职能中,把居民、商户和辖区单位统一纳入网格管理,构建了党领导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经纬联结”微网格治理网。

  各社区党组织在明确发挥微网格“七员”职责的基础上,建立3项工作机制。落实每天随网走一走、随口问一问、随手拍一拍等走访活动。对于“小事”,直接在网格内处理,并报社区党组织备案;对于“大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不了的,报镇综治中心逐级研究解决。参与微网格工作的党员、网格员、社区“两委”、志愿者、热心居民均可根据发现上报问题、协助处理问题和参与公益活动情况进行积分,所积分值可以兑换物品和服务。

  目前,各社区借助微网格治理体系,收集社情民意200余件次,事件按时办结率达98%以上,初步形成“网格发力,一呼百应、互联互通”的服务格局,由“粗放服务”向“精准服务”转变,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结”。同时大新镇党委以王叔评理说事点,丹心话睦邻室,幸福里话心室等金牌调解室为重点引领,充分发挥微网格员“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将采集到的风险事端、安全隐患、民生需求及时整合上报,落实“走访-登记-上报-办结-反馈”闭环机制,逐步形成隐患有人问、问题有人说、有事大家上的“众人拾柴火焰高”新社会治理模式。(孙佳楠)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