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跨村联建”促乡村抱团发展
2023-06-07 10:58:3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沿着观光步道走进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朵朵黄花挂满枝头,嫩绿的乳瓜长势喜人,瓜香四溢。游客们穿梭其间,采摘、装筐,一派繁忙景象。在制种园区,杂交西瓜、苋菜、辣椒等作物正茁壮成长。

  “五彩种博园”内,头闸镇的特色产业像珍珠般串在一起,将“珍珠”串起的是该镇不久前成立的产业融合联合党委。

  “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后,将西永惠村、头闸村、正闸村、外红岗村、双渠村5个村资源整合起来,以‘1+4+N’发展模式,探索实施联村共建,建设联系更紧、合力更强、高质量发展的经营型联合党委。”头闸镇党委书记赵冬梅介绍。

  过去,头闸镇各村都有不少产业项目,但各村优势资源没有整合起来。

  如何让西永惠村的产业形成带动效应,引领周边村子发展?这是头闸人一直想要破解的难题。

  “‘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去年,西永惠村带动3个村,整合打包双渠村、正闸村、头闸村和外红岗村4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400万元,建设新材料日光温棚12栋,实施村集体经济联创,丰富西永惠村乡村旅游要素,“两季游”变“四季游”,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目前,第一批果菜已经上市,收入超过10万元。

  据了解,头闸镇产业融合联合党委组建2家公司,由平罗县宏源通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农产品种植销售,平罗县乐汇乡村旅游公司负责乡村旅游宣传推进工作,形成了一条“联合党委+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产业链共同体。

  通过建立联合党委,头闸镇把各区域、上下游产业及经营主体串联成链,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干部人才通通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大家都聚集在产业链上,联合党委常态化开展‘田间课堂’,为园区种植、产业工人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头闸镇党委组织委员刘晓龙说。

  目前,依托五彩种博园平台打造农商文旅发展模式,该镇联合党委将各支部特色产品依托平台进行销售。同时,集采摘、观光、休闲、销售为一体开发种植业的旅游功能,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记者 何耐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