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21-02-27 10:42:24 来源:宁夏日报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百年奋斗,辉映初心。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

  千百年来,摆脱贫困一直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从建立新中国,为摆脱贫困创造根本政治条件,到改革开放实施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从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时不我待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到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从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到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几十年来特别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拉开的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终于在今朝这样一个伟大时刻宣告缚住贫困“苍龙”,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惊人壮举,这是中国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这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当代史诗!短短8年时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辉煌总伴随艰辛苦难,奇迹从不会从天而降。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靠的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宁夏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向贫困宣战,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了巨大力量。全区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闽宁协作成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成功范例,123万贫困群众移民搬迁成为我国易地扶贫搬迁的“宁夏样本”。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创造新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