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课后带娃有盼头
2021-03-01 11:51:22 来源:银川晚报

  近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要求各地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学校课后服务,也称“四点半课堂”,银川于2018年就在10所学校首批试点,行动并不滞后。去年11月,“在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建议接连出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里,银川市教育局回复其中一则建议时称:已将其推荐给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再次有市民提出需求,说明需要扩面。真实情况是,此项服务开展后不久便遇到了困难。银川市教育局回复中,着重提到两点:其一,由于2018年至2019年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不足、人员紧张,再加上疫情影响,大部分学校已暂时停止课后托管服务。其二,课后服务内容与家长需求有一定差距,服务时间有限,并且无法提供晚餐,部分家长还是选择小饭桌。

  事实上,于校内、社区开展课后托管,有工会、共青团、教育部门等共同参与,大批志愿者提供了义务服务。至于经费与人手问题、课后服务内容与家长需求等,2018年出台《指导意见》时早已考虑并明确了原则:坚持公益普惠;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合理分担运行成本;教师自愿参与并给予一定薪酬补助等。但结果,依然“经费不足、人员紧张”。

  惠民政策如此搁浅实在可惜。现在,教育部发声,对时间安排、课后服务内容等提出要求,甚至要“每个学校都做起来”。无论是否入列银川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都希望这“官方带娃,后顾无忧”的为民之举能有最佳推进之道。鉴于近两年实践情况,重视程度升格之外,还可考虑增加路径,更多地向社会机构购买服务,比如校外托管班。这些专业外援加盟,既是对发挥教育公共服务能力的有效补充,又能促进市场优胜劣汰、良性发展,可谓一举多得。(刘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