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8 09:11:27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要坚定不移抓高质量发展,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宁夏新贡献。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实践充分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唯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才能不断壮大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进入新时代,我区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均居全国第一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宁夏是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发展不足依旧是最大的实际。我们唯有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全国两会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解放思想、提振信心,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开花,才能在现代化建设跑道上振翅高飞,将欠发达的“欠”字早早甩进黄河去。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体现了党对经济社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与发展,为新征程上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四个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将“四个必须”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要以争先领跑的意识促增长、争上游,抓实项目投资,加快恢复消费,扩大外贸规模,确保全年经济增速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要以先行区建设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突出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快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以黄河保护为重点、持续抓好“一河三山”治理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要以改革开放破局开路,对接中央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争取承接更多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在重点领域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落实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31条”“24条”,办好中阿博览会、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开放重头戏。要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六大提升行动”,抓好就业增收工作,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求真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宁夏力量 。(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