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工会剪纸送福迎新春
2022-01-20 11:42:33 来源:新消息报

展示剪纸作品。本报记者  高晓刚  摄&&

  展示剪纸作品。记者 高晓刚 摄

  新年剪窗花,福气盈满堂。1月19日,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工会在新华商圈职工书画摄影培训基地举办“祈福2022”非遗剪窗花比赛展览暨颁奖活动,展出的100多幅窗花作品均由剪纸传承人、剪纸爱好者等创作。这些作品将赠送给辖区困难职工、留银过年职工家庭,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暖。 

  展览现场,10多位剪纸传承人为爱好剪纸艺术的职工手把手教授技艺,折好纸张,画好图形,操控着手中的剪刀从内向外,由简到繁,尽情享受剪窗花的乐趣。不一会儿,一幅幅灵动的窗花作品相继诞生。栩栩如生的生肖老虎、喜庆吉祥的迎春福字、图案精美的富贵牡丹跃然纸上,让人爱不释手;一些作品还把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画面嵌入其中,表达对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志愿者的致敬之情和对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4名。76岁的车玉兰创作的巨幅剪纸作品《中国梦》获得了一等奖。车玉兰退休后开始学习剪纸,作品曾多次获奖,还义务给社区和中小学校教授非遗兴趣课,这次的作品是她花费十多天时间精心创作的。 

  55岁的仝绍芳出生在剪纸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退休后兴庆区二十五小还邀请我去给学生上剪纸课,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仝绍芳说。(记者 高晓刚)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